那 点 点 温 馨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点击数:4874更新时间:2013-04-01

 独坐灯下,总不免暗想:何以在众多的职业中,我选择了当老师,偏偏一做便是18个年头?
    记得刚来南审的那天,1986年7月14日,我拎着简单的行李,好不容易找到了凤凰西街239号。一进校门,正在新修马路,一路的泥泞。放眼望去,整个学校只有一幢学生宿舍、一幢学生食堂、另一幢就是融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卫生所为一体的大楼,就是现在的老教学楼,刹那间我想起了我刚刚离开不久的母校中南财经大学,差异之大心中不免有些失望。我先后到了人事处、组织部以及则·金系办公室,可迎接我的却是一张张热情关切的脸。中午系书记朱寿宁还亲自带我到食堂用餐,向我介绍学校的情况,陪我拉家常,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工作的第一天我心理的紧张感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静、温馨与祥和,同时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
    因为学校1983年才新办,时间不长,老师也不是很多,我来的这一年增加了许多年青老师。学校规定新来的年青老师必须坐班两年,于是原本都住在同一个宿舍楼里的年青人,搬进新办公楼(现在的行政楼)后,依然又是楼上楼下,彼此非常的友好、相互关心,可暗地里各自又都不放松,都在较着劲努力地学习着外语、计算机,并争先恐后地忙着撰写学术论文。到了晚上办公楼里灯火通明,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年青人苦读的身影,学累了集中在一起聊一会,或者高兴地唱一会,犹如我们是世界上最快乐无忧的一族。灯下的世界,温暖而充实,那情景现在想起依然撼我书窗、震我精神。
    我所在的财金系在二楼的最西头,有财政专业、.金融专业及投资三个教研室,两位系主任是外聘税务局和人民银行的老干部,老师们加起来有二十多位。系部实行传帮带,即一位老教师带一位年青教师,老教师们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而且还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我,带领我一起进行科研与教学法的研究,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老教师们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及悠闲、高雅的读书心境深深影响着我,努力向上做个好老师就必须:积极地读书、读积极的书:有系统地读书,读有系统的书。
    最让我难忘的是冬天,外面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办公室里没有空调,但学校给每个办公室都安装了一个取暖的炉子,大大的空油桶,燃料是碎木料及锯木屑,可供我们烧水,中午时分老师们用来热饭菜,有的老师每天都买来红薯烤着吃,还有的老师即使不坐班,都会在中午赶到办公室来。围着火炉大家聚在一起,犹如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我们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边热烈地谈论着专业的热点及最新鲜最愉快的话题……我沉醉其中,感受的不只是那份温暖与和谐,还嗅到了老师们身上流淌的书卷之香与书生豪情。
    时间过了一年又一年,学校也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大踏步地迈向明天的辉煌,图书馆、教技中心、综合大楼、体育场馆及一幢幢学生公寓与教师公寓拔地而起,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大,由莫愁校区拓展到了浦口校区,不仅如此,学校的教学软硬件水平也越来越高,老师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教学与科研上成就卓著,前景十分喜人……可是,最吸引我最感动我的并不是日渐优越的工作环境与氛围,而是蕴藏在心底的那一点点温馨!


                                                                     财政系 李淑萍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