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汤珂教授学术报告会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点击数:4662更新时间:2013-10-15

主  题:大宗商品的金融化

内容简介:大宗商品市场逐渐的被人们看作是一类新的投资产品,也就是说这些金融的机构投资者都把它用来作为一个投资工具或者投机工具。任何的消息和新闻,比如像伊朗曾经的核问题都会带来投机者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投机,价格就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率。那么,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主要是受害者,因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国家在欧洲和美国,包括石油,就那几个主要的交易所,都在英国和美国。那么,这些价格由于金融机构的加入使得这个价格并不是真正的一个公平价格,因为价格并不是一个合理的价格,有炒作的成分存在,这个定价权问题就出现了。这个定价权问题严重伤害了发展中国家,这样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非常大的使用国来说,石油和其他贵金属的使用国来说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受害者。所以治理大宗商品市场的高波动性,或者金融化的问题,实际上是要各个国家联合起来抑制投机,抑制价格波动。中国每年大宗商品进口额有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十年前大宗商品的价格主要受供需关系影响,但近几年,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大宗商品的价格并不仅仅受供需影响,而十分显著地反应在金融因素引起价格变化上。这个问题和目前中国遇到的定价权有关。报告分别从大宗商品的基础知识、大宗商品金融化的传导机、中国面临的大宗商品定价权和大宗商品金融化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展开,着重分析了当前我国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困局及大宗商品金融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报告人:汤珂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和金融学院副院长
                剑桥大学金融学博士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时  间:10月18日9:00
地  点:学术报告厅二楼

举办单位:金融学院、科研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