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龚放:提升自身素质,把握精彩人生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406更新时间:2016-03-28

 唐慧茹报道

323日下午,南京大学龚放教授在学术报告厅给南审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龚放以“提升自身素质,把握精彩人生”为主题,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围绕“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外面的世界真精彩,未来的竞争很激烈”、从“三张通行证”到“四个学会”和“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方能拥有精彩人生”四个方面为大家全面叙说了当今的教育形势,并为处于苦闷中的大学生们提出了许多让人豁然开朗的建议。

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

生活在这个信息时代,我们这一代成了最幸运的人。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回想起当年的求学之路,龚放还是记忆犹新。当年,数千万“老三届”知识青年求学无门,喟然长叹,1978年考上大学的他,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却还不是系里年纪最大的学生。2%的录取率让无数知识青年与高校擦肩而过。而今高校录取率的提高、教育环境的改善、教育质量的发展,让每一位当代大学生都成了受益者。

龚放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来比喻高等教育的发展,从只对王公贵族开放到如今对普通子弟开放,高等教育“大众化”所体现出的不仅仅是教育观的进步,而更是教育的民主化。

“那时候,我们只能跟着大喇叭学英语,一个随身听都是一个很珍贵的东西,可不是人人都的。”回忆起当年的学习,龚放感叹于当今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教育改革。信息化、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条件,如今我们人人皆有的手机、手提电脑,大大优化了我们的学习资源,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三张通行证”和“四个学会”

而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面临着就业困难、竞争加剧的难题。就业问题不仅关乎着个人的生存发展,更关乎高校的声誉和竞争力、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受经济发展、劳动力市场变化和文化观念的影响,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自主创业,也成为了许多学生纠结的问题。唯有学习到真正的知识,才能走上职场,走向社会。

对此,龚放对同学们提出了掌握“三个通行证”和“四个学会”的要求。第一、到毕业之时,同学们要获得学术性通行证、职业性通行证,事业心和开拓能力的通行证。第二、同学们要学会认知,学会动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发展。第三、要修齐治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时曾说“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通过受“”毒害的两个学生、从博士到被判无期徒刑等等例子,龚放深入浅出地明析,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位“对”的人。

最后,龚放向所有的学生表达了深深的祝福之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精彩人生,始于今朝。四年转瞬即逝,唯有把握当下,方能展现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赵环球)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