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副主席与南审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4608更新时间:2017-06-15

 一个人与一所学校的故事
新闻中心

2015年10月16日,是我们南京审计大学33岁生日。

南京审计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83年的南京财贸学院。短短33年间,南审能够发展到今天,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为广大考生所青睐,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优良、国际化水平日渐提高、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学,可以说,这一切都与一个人有关,他就是我们南京审计大学的重要缔造者,第四任审计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们的名誉校长,李金华。

今天,我们想与您分享金华副主席与南审的故事。

“南审是我43岁的时候,在吕培俭审计长的指导下开始接手,今年我73岁,整整30年。”

——20161016,校名石广场,李金华

是您,亲手把这所没户口、没经费、没土地的学校接到审计署,

亲自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升格本科论证,

亲自推进人才引进,

亲自参与引进ACCA、中德合作项目、MPA

……

一天一天,一步一步,

您悉心把这所底子差、基础薄的学校培育成一所合格本科学校,

又亲手把她交给江苏,

情深所至,情不由己

……

您是南审的重要创立者

没有一天不在关心南审、关注南审,关爱南审

没有您,就没有这所学校

和这所学校今天的一切

我们永远的校长——李金华

初创——始于有志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同年,南京财贸学院筹办。为满足审计事业对人才的需求,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经实地考察后,1987年审计署决定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政府联合办学,一个专门培养审计人才的大学开始孕育,从此,这所学校的发展与新中国审计行业的兴盛互为见证、血脉相连。

当时,初建的南京财贸学院遇到了办学经费没有着落的困境,急需找一个部委挂靠;同时,也有好几所学校想挂靠到审计署。受时任审计长吕培俭委托,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负责此项工作。在经过调研论证后,审计署选择了我们。1987年,南京财贸学院更名为南京审计学院,实行署、省、市共建;1991年,学校成为审计署直属院校。但当时,学校在国家计委尚未立项,审计署就从特派办经费中挤出经费来支持南审。

1987年,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与程能润等专家教授座谈我院审计专业课程设置问题。

1988年,时任副审计长的李金华出席“南审办学层次、规格和专业设置论证会”。

19907月,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出席南京审计学院首届毕业典礼。

199111月,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来南审参加“全国审计系统第一期处长岗位培训班”并为学员授课。

1992年,国家审计署向国家教委申请将我校建设为本科院校。

1993年,国家教委批复同意将我校建成本科院校的文件。

19931019,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参加刚刚升格为本科院校的南审建校十周年活动。他指出,学院已成为以审计学科为重点,培养审计和其他经济人才的多层次、多规格、多种办学形式的部属高等院校;十年培养了大量的审计、会计、金融、外贸等经济专业人才。

199610月,时任副审计长李金华来南审参加“中德审计研讨班”开班典礼,他关心学校国际化办学,我们的品牌ACCA也是在他的支持下引进的。

199810月,时任副审计长金基鹏、时任副省长俞兴德为十五周年校庆纪念碑揭幕。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发来贺信。

20005月,江苏省政府、审计署共建南京审计学院签字仪式,时任审计长李金华与时任省长季允石亲切交流。

立业——精于不懈

在成为审计署直属院校后,审计署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长期分管南审的署领导,李金华本人更是殚精竭虑,倾注了大量心血,投入了大量精力,一点一滴把这所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审计院校。南审人在这股精神的感召下,经过初次创业、二次创业,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本科院校成为硕士授权单位,从合格本科院校成为优秀本科院校,从省署共建成为三部一省共建高校。

长期分管南京审计学院的李金华审计长呕心沥血,悉心指导、帮助学校发展。他回忆说,“曾经有次到南审来处理工作,两周没有洗一次澡。”

200210月,李金华审计长邀请并校后的南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来到北京,审计署所有领导同新班子成员一同登山,一路鼓励,给予新班子巨大的支持。

20034月,我校成为北京大学与审计署联合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培训基地,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20049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受聘我校荣誉教授。

200511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视察建设中的浦口新校区。

20052月,时任副省长蒋定之与时任副审计长董大胜共同为我校浦口新校区奠基碑石揭碑。

20063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获得“ACCA会长会计行业成就全球奖”。

20049月,第二届计算机审计国际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200410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人才和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审计工作要严格执行“八不准”,狠抓“人法技”建设。

20053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为我校师生谈“审计风暴”。

20062月,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理事论坛在宁召开,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在论坛上讲话。

20078月,时任审计长李金华陪同时任美国审计长大卫·沃克访问我校。

永续——臻于卓越

热爱审计,垂青教育,对孩子充满了大爱,以李金华副主席为代表的审计人的这些光辉品格,成为南审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照耀着一代又一代遵循“大爱为基、育人为本”信念的南审人,在“特色、质量、国际化”办学道路上,保持对教育事业的赤诚热爱、虔敬之心,不畏艰辛,砥砺前行,臻于卓越!

2005年,时任审计长李金华从个人稿费中出资20万,在南审设立“审计长助学基金”,以资助我校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2010年,学校将审计长助学金更名为李金华奖学金,2012年,审计署资助1000万,后又追加1000万,设立审计长奖学金。

200011月,为了不让贫困生李叶辍学,时任党委书记、院长易仁萍派专人到山西左权县接李叶入学,并免除学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目前,李叶已成为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业务骨干。

20104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名誉校长李金华来校视察,与他资助的学子亲切交流,并寄语:能上能下,能屈能伸,能苦能乐。

20161016,再次回到这片熟悉、热爱的土地,敬爱的李主席格外高兴。

您对南审如数家珍,

您对南审情深意长,

您对南审殷殷切切,

爱审计,爱教育,爱孩子,爱南审

……

爱,是一切。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