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征集校史资料的公告

来源:点击数:8615更新时间:2018-04-26

为丰富南京审计大学档案资源、推进校史研究工作的开展,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使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并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价值认同感和精神凝聚力,推动学校“第三次创业”的顺利开展,现特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南京审计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特别是审计界、金融界)人士广泛征集校史资料,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南京审计大学建校以来(自1983年南京财贸学院筹建时起)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校史资料和实物档案。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自1951年中国人民银行苏北区分行初级银行学校建立时起。

学校发展的历史线索如下:

(一)南京审计大学

1.1983年建立南京财贸学院(校址南京市香铺营,1984年学校迁入凤凰西街校区)。

2.1987年5月学校更名为南京审计学院(署市联办,1991年审计署直属、1993年学校升为本科、2000年体制划转,实行“省署共建、以省为主”)。

3.2002年4月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并入,组建新南京审计学院(2005年开始浦口新校区建设、2011年“三部一省”共建、2011年获批为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2013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4年获批为金融和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4.2015年10月学校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

(二)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1.1951年在江苏省扬州市北河桥畔建立中国人民银行苏北区分行初级银行学校。

2.1952年8月学校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银行学校,1953年1月和7月学校分别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银行学校和中国人民银行苏州银行学校(校址均在苏州市乔司空巷)。

3.1954年10月学校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银行学校(校址在上海市马玉山路)。

4.1956年学校恢复中国人民银行苏州银行学校校名,1958年更名为苏州地区财经专科学校(校址均在苏州市乔司空巷)。

5.1965年3月学校更名为江苏银行学校(校址在苏州市浒墅关镇,1970年学校因“文革”而停办)。

6.1978年12月学校恢复并扩建江苏银行学校(校址在淮阴市),1979年学校迁至南京市江浦县珠江镇,1984年筹建江苏金融专科学校,1985年7月更名为南京金融专科学校,1992年6月建立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以及2002年并入南京审计学院。

二、征集内容

(一)文本资料类

1. 反映学校各历史阶段的筹建、更名、发展的批文、文件、报刊、信函、笔记、文稿等;

2.学校各历史阶段的领导、学者的任命、聘用、奖励及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演讲等文件材料;

3.学校各历史阶段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表、班级信息等;

4. 学校各历史阶段的课表、教材、教案、教学大纲、学生作业、实习方案等;

5.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学生生活的回忆、掌故及校园逸趣等;

6.其它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文本资料。

(二)影像照片类

1. 学校各历史阶段的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视频或照片;

2.上级领导、重要学者来校视察、检查、演讲、重大对外交流活动等视频或照片;

3.党代会、职(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以及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活动的视频或照片;

4.校园学术、文化、教学、研究、实习、实践活动、体育活动、新生入学、毕业等的视频或照片;

5.学校早期购买或制作的用于教学、科研、实验的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模型等照片;

6.其它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视频或照片。

(三)实物资料类

1.学校各历史阶段的徽章、匾额和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

2. 学校各历史阶段的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生活、社团等活动中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时代特征或纪念意义的出版物、印刷品、策划书、读书笔记以及各类票证(如早期的学生证、借书证、毕业证、饭票、录取通知书)等;

3.学校印发的各类刊物及学校教师编写的教材、专著、译著等;

4. 各个时期学校与国内外机构、大学交流合作的资料、获赠的有纪念意义的锦旗、画册、礼品等;

5.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时的题字、题词等;

6.学校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间赠言、题录等;

7.历届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取得重要成就或产生重要社会影响的事迹材料,如聘书、证书、照片、媒体报道等;

8.其它反映学校建设、发展、办学成果、文体生活等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实物。

三、征集方式

1.捐赠。捐赠后资料及实物档案所有权归学校。学校档案馆负责捐赠资料及实物档案的交接登记、妥善保管、择时陈列。学校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荣誉证书,以致谢忱。

2.代管。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档案,本人(或亲属)有委托学校保存意愿的,学校档案馆可代为保管。

3.复制。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档案,提供学校复制后,原件归还本人(或亲属)。

4.有偿转让。对珍贵的校史资料或实物,在持有者自愿、双方协商以及专家鉴定评估的基础上,学校通过合理的价格进行收购。

5.其它方式。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回忆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文件的方式送寄给学校档案馆;对年事已高或书写不便的老同志、老校友,可与档案馆联系,由档案馆派人前往记录整理。

四、相关说明

1.征集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常年征集,没有截止日期。

2.提供资料及实物档案时,请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资料及实物档案产生的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与人员姓名、职称职务、相关人员在照片中的位置、现从事职业、与学校的关系等信息。

3.回忆文章请在末尾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在校时间、单位、职称职务、现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4.凡捐赠、委托代管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资料或实物档案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所捐赠和委托代管的资料、实物档案。

5.凡捐赠者享有著作权的档案资料,学校档案馆将依法予以保护。捐赠者有特殊要求的,学校档案馆将本着对国家、社会和个人有利的原则予以尊重。

6.对年事较高或出行不便的老同志、老校友,档案馆将与之联系,上门收集其保管的历史资料。

五、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雨山西路86号南京审计大学档案馆

邮政编码:211815

联系人:曹老师 025-58318827    

传真:025-58318685  邮箱:caoxinghua816@163.com

 

欢迎捐赠、欢迎提供各种征集线索,并请相互告知并广为宣传。

期待您与我们联系,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南京审计大学

2018年4月23日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