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定价机制转型中的前沿问题-施训鹏 (悉尼科技大学)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760更新时间:2019-03-21

主  题:天然气定价机制转型中的前沿问题

内容简介:天然气是传统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型的过渡能源,当前处于蓬勃发展中。页岩气的发展为天然气注入更大的活力。在中国由于天然气比煤炭更加清洁,更加被寄予厚望。尽管东亚是全球液化天然(LNG)的主要市场,天然气在东亚还不是一种独立的商品,东亚的天然气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价格,而是由原油价格决定。现有的与油价挂钩的天然气定价机制面临着很多挑战。东亚主要国家跟随美国和西北欧的步伐,都在着手建立独立的天然气价格。这一努力过程,需要有合适的经济制度环境,需要对现有的贸易体系进行变革,需要建立天然气衍生品市场。这一价格转型,不仅仅会产生价格本身,而且会导致现有的油价挂钩的长期合同的消亡,会导致天然气行业的巨变,也必然导致天然气的商品化。这一切对各国的国内市场、电力和天然气行业、国际贸易和国际海运市场,都有深远而不确定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使得东亚各国政府在决策时候倍加小心。报告人将和大家分享这种价格机制转型的动力、进程、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待解决的政策、市场、经济和金融问题。

报告人:施训鹏      教授

时  间:2019-03-27    15:00

地  点:位育楼417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政治与经济研究院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