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分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数据库构建-郭岚 (四川轻化工大学)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998更新时间:2019-03-21

主  题:中国上市公司分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数据库构建

内容简介:蓬勃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和实践,带来相关社会责任的巨量数据收集,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事实上,时至今日学术界仍然无法就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社会责任维度达成共识。但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维度、内容将直接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计量结果,使得后继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证研究结论千差万别。目前国内主流的社会责任评价数据或未参考行业特色社会责任议题,或未能使用连续数据评价,或使用调查数据,难以全面地描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发展历程,更难以为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专家学者提供大样本的上市公司参考数据。因此,课题组以卡罗尔社会责任定义为基础,结合我国各行业特色,运用内容分析方法,构建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价数据库(2004-2016),以期能在较长时间趋势上反映行业社会责任的变化,为后续社会责任研究提供更具特色的研究基础。前期数据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程度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但是行业间社会责任履行的差异逐渐扩大,呈现出“好的企业越来越好;差的企业越来越差”的现象;上市公司普遍在股东责任、政府和公众责任、员工责任上表现较好,但是消费者责任、环境责任和社区责任的履行上表现欠佳;由于2008年前后沪深两市,相关指引的颁布,我国上市公司在2008年表现出社会责任的极大改善。

报告人:郭岚      副教授

时  间:2019-03-28    13:00

地  点:位育楼117

举办单位:银行与货币研究院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