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环境目标约束是否影响了产业转型升级?-余泳泽 (南京财经大学)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1620更新时间:2019-04-23

主  题: 地方政府环境目标约束是否影响了产业转型升级?
内容简介: 在中国式分权制度背景下,基于将环境绩效纳入官员考核这一外生冲击,本文通过手工收集整理230个城市2004~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境目标约束的数据,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采用DID方法实证检验了地方政府环境目标约束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将环境绩效纳入官员考核后,制定环境目标约束的地方政府,其产业转型升级效果较为明显。这一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中均成立;(2)进一步的影响机制分析发现,环境目标约束会使地方政府通过加强环境规制,调整产业政策和财政支出结构等行为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3)通过使用DDD方法,进一步研究发现主动考核的城市以及高学历官员更有积极性推动本地产业结构升级。以上结论为我国实现环境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双赢”提供了现实依据。
报告人: 余泳泽    教授
时  间: 2019-04-26    14:30
地  点: 敏达楼415
举办单位: 经济学院  科研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