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熊樟林副教授来校讲“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思维”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642更新时间:2019-06-19

法学院 报道

6月5日晚,东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仲英青年学者”熊樟林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思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系主任孙展望副教授主持,来自河海大学法学院的宪法学韩轶老师和我校的尚永昕老师、苏海雨老师作为与谈人全程参与。整个教学法庭座无虚席,不少同学自发搬凳子来听讲座。

熊樟林首先直率地指出行政法学界的窘境,提出属于行政法的时代已经来临,当今的21世纪,正是行政法大放光彩的时候。

接着,熊樟林以其身为行政法学者独到而精准的视角,开始慢慢解读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的思维结构。分别从行政组织法、行政程序法、行政救济法三个方面解析现行行政法的内在逻辑,打破了大家以往对于行政法学的固有概念。并通过多个经典和热点行政诉讼案例阐明观点。

熊樟林还结合其参加江苏省政府应诉的工作经验,站在行政机关以及司法机关的立场,对行政法实践当中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韩轶、尚永昕、苏海雨和孙展望对熊樟林的研究和讲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不少观点极富有启发性。

经过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随着社会结构的愈发复杂,现在已经临近从民法时代到行政法时代的跨越。同时,现代行政法学的发展思路不能再围绕传统的行政行为来构建,应该另辟蹊径,而熊樟林的三位一体思路,即组织法、程序法和救济法的行政法体系构建,对于这一方向的法学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在学生提问环节,熊樟林有针对性地答疑,解决了同学们在细节上关于行政程序的裁量限制以及行政法对行政机关的控权趋向方面的疑问。同学们对于行政法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全新的看法,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