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深刻认识新时代重托 发挥好内审智库作用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88更新时间:2019-08-03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晏维龙

    过去的一年,对内部审计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2018年1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要加强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共同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审计署先后出台两项重要文件——《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为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激发新动能、取得新成效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同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的合力。这是中央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在中国审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9月,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的新时代到来了。

    内部审计人员应深刻认识与理解时代的重托,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从服务对象上,内部审计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务对象应是所有利益相关者,要满足来自内、外部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从目标上,要为组织增加价值,改善治理和管理,实现组织目标服务;从机构和人员上,要建立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内部审计机构,打造素质高、专业强的内部审计队伍;从工作内容上,应将推进国家方针政策、党委决策的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在人、财、物上全力保障;同时,将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进而到治理过程审计作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充分履行审计署11号令赋予内部审计的职责;从结果运用上,强化内部审计整改、问责,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从审计管理上,要全面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接受各级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

    作为新当选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我将履职尽责全力工作。积极参与协会各项工作,促进南京审计大学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全方位合作,如与中内协开展科研合作,定期发布中国内部审计发展研究报告或行业内部审计发展研究报告;提升全国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加强内部审计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审计署和各地方审计厅局的全面合作。同时,就有关内部审计发展战略规划等献言献策,发挥好内部审计智库作用。

原文刊于2019-03-19 中国审计报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