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绿色之行,你我同行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04更新时间:2019-08-15

泽园书院 龚佳妮 王洁 文字 王洁 侯睿晨 摄影

8月1日至8月11日,我校泽园书院“十九大新发展理念对太湖优化治理作用的研究”实践团以太湖为调查对象,前往无锡、宜兴、苏州段的太湖水域开展了调研。考察太湖优化治理成果的想法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七个坚定不移”,其中一个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为期11天的调研主要分为了以下三部分。

一、水域考察

队员们分别前往了蠡湖、十八湾景区、团氿、太湖湿地植物园、独墅湖、金鸡湖等地,各地对太湖水域的开发不尽相同,在水域利用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部分水域开发以社会经济为主导,而部分太湖水域则是与长江一同构成了苏南太湖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托。

据国家防治太湖的总体方案及江苏省制订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江苏共要实施近1800个太湖防治项目。截至2019年8月,太湖防治项目已接近尾声,通过实地走访,能明显感觉太湖水域水质的改善,在倡导绿色发展的今天,太湖生态经济的结构进行了调整,并且在企业、居民等社会群体的共同努力下,让太湖防污、治污工作卓有成效。

二、居民调查

为了更好了解太湖水域的变化,队员们选择了几个人群集中地,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居民对新发展理念及太湖优化治理问题的看法及意见。此外采访了一些居住时间长的老居民,一起探讨了太湖的污染问题及其历史、居民对太湖水治理的知晓程度和满意程度,获得了一些更具有参考意义的信息。

三、企业调查

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太湖优化治理的相关举措,队员们走访了宜兴台兴环保有限公司与中节能环保产业园、无锡杨湾藻水分离站。

宜兴市作为国家生态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在环保产业方面也独有成就,于1992年成立了环保科技工业园(简称环科园),这是我国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江苏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示范基地。经过相关人员介绍,队员们了解到水体治理与修复的一般方案,饮用水、废水处理的流程等。

在杨湾藻水分离站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蓝藻治理的两个方向:机械化处理和工厂化处理。让队员们意识到:如果蓝藻能够进行有效的治理,还有很多用途有待开发和利用。

经过访谈调研活动,同学们切身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环保产业一线的实践,也看到高质量生活的背后是众多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绿色环境需要的是全民行动,而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感恩之心不可无,行动力也要走出校园,投向社会。“太湖美”不能光停留在歌曲的宛转悠扬之中,更要将绿色之美真正展现在实景之上。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