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首家监察学院在南京审计大学成立 为法治江苏建设贡献新力量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51更新时间:2018-07-01

2018-07-01 交汇点记者 周静文

7月1日,我省首家监察学院在南京审计大学正式成立。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腊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高建新,省纪委监察委员会、南京审计大学的领导,以及来自我省部分高校法学院的专家参加揭牌仪式。周继业和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共同为监察学院揭牌。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监察队伍建设与监察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公布实施,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步入了新的阶段。这种来自顶层设计的体系化改革,将对国家反腐败法治化建设、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省作为全国率先部署法治建设的省份之一,一直走在全国法治建设的前列。

专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公布实施,扩大了传统监察对象的范围,对监察人员的法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在国家治理体系日益强调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的情况下,监察法律人才存在缺口。据测算,全国公职纪检人才每年需求为3万人、专业监察法律人才每年需求在4500人,而当前仅有中国政法大学等4所高校开设监察相关专业。专家强调,南京审计大学监察学院成立,是对监察法实施与监察人才培养的积极回应,必将为法治江苏建设贡献出一份新的力量。

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在审计专业领域集聚了大量的智慧型高端人才。尤其是近年来,在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等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政府审计监督的重要智库。依托学校雄厚的审计专业知识资源,南京审计大学积极开展跨学科教学和研究,主动加强法学与审计专业的横向联合,拓展传统的法学研究领域,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视野,走复合型法学专业人才发展之路,已经成为该校特色办学模式的一大亮点,在纪检、公检法司和其他实务部门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并得到国内法学教育专家的好评。监察学院的成立,将是其特色法学教育培养模式的又一次飞跃。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揭牌仪式上致辞。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宣读《南京审计大学关于成立南京审计大学监察学院的决定》。围绕《南京审计大学监察学(法学专业方向)论证材料》中的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