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创新的逻辑与方法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20更新时间:2019-09-06

澄园书院 杨炀 黄心怡 报道

9月4日晚上,澄园书院邀请学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昆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创新的逻辑与方法”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副院长颜银根主持。

本次讲座分别从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创新的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李昆从当前世界局势启示同学们创新的重要性——创新使世界更广阔,并且人类的进化史本身就是一部创新史。

随后,李昆提出“创新的内涵,并不等同于发明、创造”这一观点。以“传音”牌手机强大的照相功能在非洲热销作为例子,得出“创新代表着多视角与新思维”的结论。接着,他又从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新型书店的兴起、“百岁山”的广告创新等案例,提出了一个简明的创新模型P4——pain points; perspectives; plans; partnership。这些案例无一不标示着现如今的创新,正在不断重构产品的概念,并将会向消费的创新发展。

关于如何捕获颠覆式创新资源,李昆先列举了共享单车的产生由来、创新型饺子店的发展,以及两个学生的真实创业经历,形象地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颠覆式创新资源。而为了获得创新思维,可以采用拼凑式创新、逆向思维等方式。但不管获取创新思维的方法多么广泛,只有想象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在技术及商业创新路径趋势方面,李昆则强调了“服务海”的概念,并同样列举相关案例以启示同学们。

在场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李昆针对大家的提问:关于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和大学生毕业应该就业还是创业两个问题,做出了耐心充分的解答。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