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新生第一课,与书记面对面交流大学新生活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92更新时间:2019-09-05

泽园书院 李幸波 报道

9月4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与泽园书院20位2019级新生座谈,交流刚踏入大学的困惑与期待。座谈会由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主持。

座谈会上气氛活跃,新生们踊跃发言,晏维龙认真听取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解答。

就如何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晏维龙说社会是价值网,每个人都是价值链上的一个节点,若一个人不能创造价值,将会被淘汰。所以,南审人应当加强个人能力,明确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培养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忽然”独立的大学生怎么办?晏维龙指出,独立是一个人的必经之路,我们终将与原生家庭逐渐分离,培养独立人格,建立自我信念,要冷静思考问题,避免轻易被煽动和欺骗,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在大学乃至今后的人生,拥有独立的人格是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素养。

不太会处理人际关系怎么办?晏维龙认为,和家长沟通要保持尊重与交流,既不盲目跟从也不刚愎自用;与同学相处既应坚持原则,还要换位思考;对待他人应当真诚与包容,要“会讲话”,懂得说话的艺术。与人沟通要做到有思想、有逻辑、得体恰当,好的人际关系会有力促进个人发展。

一些同学表示当今不少行业遭受新技术冲击,从而对未来产生焦虑,也有同学对转专业有困惑。为此,晏维龙指出,新技术冲击主要针对方法,思想难以取代,学校会增加信息技术课程,同学们也要增强自身能力,与时俱进,以应对未来。他认为,有转专业想法的同学,要努力追求,如不能如愿,还可以在学好本专业同时,努力钻研感兴趣的学科,大学时间充沛,只要勤奋,依然可以实现梦想。

就如何分配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时间,晏维龙表示,这是一个“加长板和补短板”的问题,要因人而异,社团与学习的时间安排不能太极端,不能偏离正确的道路。他建议同学们要经常问问自己50岁时想要成为什么样子的人,以此倒推今天的自己应该怎么想、怎么做。

每一个问题都是刚入学的新生实实在在的困惑,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认认真真的解答。晏维龙还寄语新生,要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贡献力量。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