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厦门大学李莹博士论CEO自恋与企业行为——基于签名数据的实证研究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45更新时间:2019-09-09

会计学院 高丽娟 报道

9月3日,厦门大学李莹博士来我校作题为《CEO自恋与企业行为——基于签名数据的实证研究》的精彩报告。

李莹从CEO签名大小角度切入,对自恋CEO的特征和企业行为进行深度解剖。以2007-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别从企业投资行为、融资行为与会计稳健性三个方面考察CEO自恋对企业行为的影响。

首先,李莹讲述了自恋CEO倾向于进行过度投资,且融资约束与会计稳健性对自恋CEO过度投资行为的制约作用存在协同效应。自恋CEO为了获得大众的认可,他希望去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这个时候他有很强的意愿去进行过度投资,而融资约束能够抑制它的过度投资行为。接着,从融资角度分两种情况证明高管自恋是影响企业融资政策的重要因素之一。自恋CEO倾向于债务融资,当CEO具备公司控制权时,不愿意进行股权融资,而当CEO具备控制权时,更倾向于进行股权融资。最后,从会计稳健性的角度阐释了自恋CEO所在企业会计稳健性更低。当公司采用激进战略时,会计稳健性会被削弱,而当债务比重较高时,自恋CEO仍然倾向于降低会计稳健性。

此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主持。李莹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都受益匪浅。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