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落实到位不“跑偏”!南审研发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40更新时间:2019-10-30

来源:我苏网(2019-10-29)

我苏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施行以来,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虚功实做,加强对基层主题教育的指导和督查,增强主题教育的方向性和实效性,成为各级主题教育指导部门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南京审计大学发挥审计特色,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理念融合到实际工作中,研发了南京审计大学“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以信息化助力主题教育,校党委全过程指导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政策学习力、贯彻执行力和工作创新力。

对标对表:确保上级政策“落地生根”

为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由“软要求”变为“硬任务”,南京审计大学研发团队充分运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实践经验,重点关注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具体说,一是检查政策的衔接制定情况:对照上级政策文件要求的责任主体、时间节点,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在规定的期限内,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对应的配套目标任务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等;二是检查政策的执行情况:对照上级政策措施中明确的任务分工、指标和工作要求,以规定的时间节点,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执行到位,有无“跑偏”现象,是否按期、按进度完成,执行的效果如何等。

披沙拣金:发现基层创新“特色亮点”

南审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出色地完成了多个项目。第一个项目便是审查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管理系统采用上级文件比照下级文件的方法,对各基层党组织实施方案逐一把脉,提取关键词,比对一致性。在发现缺失之处的同时,基层组织在主题教育中的一些创新点也一目了然。根据结果,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将这些“创新点”进行归纳总结,在一定范围进行交流,让基层组织“点点滴滴”的创新细流,汇聚为主题教育“奋发有为”的有效形式。

全程跟踪:实现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除了审查方案,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还通过审查文件执行情况,用上级文件比照下级会议纪要,确保基层主题教育符合预期进度、达到预期效果。南京审计大学在开展“四重四亮”活动中,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自动抓取各二级党组织相关会议纪要关键词,先查是否布置安排、责任到人,再跟踪会议纪要的执行情况:完成结果、奖惩情况、改进措施等,全过程监督和指导了二级党组织“四重四亮”活动的开展,保证了专题活动的教育效果。

该系统研发者、南京审计大学李保珍教授说,“对于基层党组织提交的信息,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具有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的语义性审查功能,主要包括审查文件的语义性比对、审查过程的自动化跟踪、审查记录的区块链可信存储及可追溯等功能模块,在越来越标准化和精准化的方向上指导基层,真正落实主题教育的真抓实干。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王静 编辑/赵恩婕)

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191029/1572330771119.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