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南京审计大学:以“三个着力”引领青年,开辟思政教育新领地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94更新时间:2019-11-19

来源:学习强国 (2019-11-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三个着力”引领青年,开辟思政教育新领地:抓党员,聚焦学习宣讲,着力引领青年入脑入心;抓组织,以党建带团建,着力传承红色基因;抓品牌,做好结合文章,着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抓党员,聚焦学习宣讲,着力引领青年入脑入心

京审计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对新思想的学习入脑入心。

率先垂范,校领导为新生上“校长微课”。10月14日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全体校领导为4100余名新生上系列微课,为刚入学的大一新生筑牢思想之基。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以《做自信的南审人》为题,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讲起,引领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对时代使命的回应中规划大学生活。校长刘旺洪以《提升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为题,教导学生们“大学的学习,除了完成我们的职业训练,相当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的学习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其他校领导也都在本学期陆续走上讲台,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自身人生阅历,为新生讲授“大学与人生”系列微课。

师长引领,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课程中,曾十次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的会计学教师路国平、“思政课被秒光”的思政教师刘锦等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党员教师,讲述自己坚守育人初心的故事,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组织开展“经济学教授讲党课”系列专题活动,易先忠教授解读“中国道路有何不同”,徐振宇教授从长时段视角看“中国经济奇迹”……教师从经济学视角分析解读当今中国的历史与现状,为学生上了充满学术风味的别样党课。

朋辈示范,一批学生党员走进宿舍讲党课。南京审计大学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学做合一,依靠朋辈互动,使主题教育走向深处、走进全体学生心中。学生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责任区微党课活动,一批学生党员走进宿舍讲党课,变“一人讲”为“大家讲”,把“小寝室”变成人人参与的“大讲堂”,让主题教育的影响力覆盖到更多的青年大学生。

抓组织,以党建带团建,着力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审计大学将主题教育与传承红色文化有机结合,以党建带团建,大力开展对红色文化的追寻、研究和宣讲,着力传承红色基因。

启动系列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今年,学校定向委托6项思政课题,启动了“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与传承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与革命先烈近距离对话,举办了“留住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等。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积极参与。

构建“雨滴”课堂,宣讲红色文化。南京审计大学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合作,组建“小雨滴”志愿服务队,构建“雨滴课堂”,并以“雨滴课堂”为依托开展信仰“微党课”,将其列入了党团校课程。

追寻入党初心,传承红色文化。南京审计大学面向2019级4100余名新生同时召开《把一切献给党》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的传奇一生。

抓品牌,做好结合文章,着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南京审计大学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将爱国主义与主题教育结合,在学校品牌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着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校园合唱节,万名师生共同“歌唱祖国”。9月30日,第十二届“秋之润”合唱节举行,合唱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全校师生用歌声为祖国祝福。

女子国旗班,传承国旗文化。10月1日上午9时,在南京市统一升旗仪式活动中,南京审计大学女子国旗班以整齐标准的动作、手捧国旗,英姿飒爽地完成升旗仪式。南京审计大学女子国旗班成立6年来,一直以传承国旗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通过组织开展广泛多样、灵活新颖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

南京审计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育人、红色、爱国”,把握“三个着力”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学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新特色、新亮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7383577258052068912&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