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立德树人,以“三立足”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小”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29更新时间:2019-10-25

来源:中国江苏网(2019年10月25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党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系列文件、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联系书院实际,以“三立足”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小”。

立足教育初心强本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己任,以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使命,以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目标,从办人民满意教育事业的高度、立足教育初心、保持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教育责任感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是沁园书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持党员自身学习教育在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相促进,把深刻的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石,把崇高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江苏先锋等新媒体平台,观看《孤岛32年》、《诺言》等视频材料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原原本本学学理论,扎扎实实强本领,坚决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开展了“我与国旗同框,青春告白祖国”、庄严的升旗仪式、共同观看阅兵直播、爱国主义电影展映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新素养公开课、组织党员师生参观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持续营造“守初心、担使命,爱祖国、求奋进”的浓厚氛围。将爱党报国的热忱转化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

立足书院实际强担当

书院党委统筹一个教工党支部和三个学生党支部立足各自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方案、计划进度表、价值规范和服务承诺,推进“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四重四亮”等稳步进行,由上而下,分批次全覆盖层层推进主题教育,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将学生党员“六个一”计划和学生党支部红色寻访活动融入主题教育中,厚植学生党员培养内容,科学规划学生党员培养体系。依托书院官网、官微新媒体平台,紧跟主题教育步伐,及时发布书院主题教育动态,树立优秀学生典型,策划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文章,以攻代守,夺取网络阵地。实地调研兄弟部门、对标找差促学习,到一个学院、一个书院进行专项调研学习。在经济学院,围绕学院专业综合评估、专业建设、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学习。在泽园书院,围绕党建、思政育人、班团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学习。对标差距,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

立足学生需求强奉献

把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作为初心和使命。围绕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学生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及党建带团建开展情况、书院制下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点三个调研主题,通过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学生党员座谈会、分年级座谈会等展开全方位调研并梳理分类问题清单。坚持即知即改,立足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出整改方案,积极沟通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承诺,就党建带团建的弱势、思政教育方式有待创新、双院联动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反馈。

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党员工作期间、参加党内重大活动、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时佩戴党员徽章,主动接受学生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三联系三结对”活动:书院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书院辅导员联系一名困难学生,党员学生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书院领导班子结对年级组,支部书记结对学生党员,学生党员结对宿舍团员学生。师生党员走进课堂,走进社区,走进学生,开展座谈调研、走访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在2018级年级组中开展“让我为你做件事”主题活动,学生的心愿、老师来实现,师生共画一个同心圆,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潜心敬业奉献。

链接:

http://jsnews.jschina.com.cn/nj/a/201910/t20191025_241271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