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润园书院第一、五学生支部阅读寻访活动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31更新时间:2019-12-10

润园书院 李思远 宋亲 报道

12月7日上午,为引领支部学生“寻访遗迹,缅怀历史,珍爱和平”,润园书院第一、第五学生党支部与南京市委宣传部合作,前往原金陵大学附中难民收容所等国际安全区旧址,开展“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活动。该活动由润园书院第一学生支部书记宋亲、第五学生支部书记李思远带队,受到龙虎网等媒体报导。

寻访第一站,首先来到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该学校前身为五台山小学难民收容所,当年曾庇护1600多民难民,支部党员认真聆听义务讲解员的讲述,感受黑暗历史下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

接着,寻访团徒步从金陵神学院(原金陵女子神学院难民收容所)走到慈悲社16--20号(原慈悲社难民居住地),又从华侨路口(原交通部旧厦难民收容所)走到鼓楼一中心小学(原五台山小学难民收容所),最后来到金陵中学(原金陵大学附中难民收容所)。在这样寒冷的冬季,重走难民们去至安全区的道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感受难民们的心情,并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最后来到金陵中学,金陵中学校史专家张铭带领大家参观校史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篇篇历史文献还原了当年的那场灾难,同时也彰显出人道主义者们在危难中的人格力量。

伴随着哀切悲悯的大提琴独奏《辛德勒名单》,阅读分享活动在金陵中学学报告厅拉开帷幕。张铭“以安全区的金中人和金中的安全区”为主题,向大家详细介绍当年为成千上万无辜百姓提供救助和保护的金中人,讲述了这一收容所在黑暗时期救助难民的历史史实。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暨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杨善友讲述了拉贝与一众国际友人在战火纷飞的南京选择毅然决然留下,选择帮助难民的故事,传递了和平理念。然后,润园书院李妍和单炳霖同学声情并茂朗诵《拉贝日记》的选段,拉贝在日记中记载的一字一句都是历史的真实写照,悲惨而动人,支部成员纷纷为之动容。

润园书院学生支部不断探索和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本次活动将阅读经典与寻访遗迹相结合,旨在引领支部成员缅怀历史,珍爱和平、勇担新时代重任。据悉,润园书院学生支部将继续开展阅读寻访系列活动,打造特色党日活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