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句读形式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33更新时间:2019-12-16

来源: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2019年12月16日)

近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体在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主持。

本次学习采取句读形式,学校领导、党委常委逐字逐句领读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内容,并对领学内容进行了解读。

晏维龙领学了《决定》的第一、二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在逐句领读之后,晏维龙从三个方面对第一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决定》开启了“中国之治”新时代、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开启南京审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他从三个方面对第二部分进行了解读:《决定》进一步强化“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高校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行动自觉,并进行了具体阐释。

校长刘旺洪领学了第三、四部分,“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在逐句领读中,刘旺洪对第三部分进行了解读:《决定》强调:坚持选举民主、协商民主、自治民主等形式相统一,确保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上述几种民主实现形式互相补充、相得益彰,能够确保人民的意愿得到最充分的反映和表达,社会各方面的正当要求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和满足。在上述民主当中,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他以“《决定》从宪法实施、立法体系、法治实施体系和法治监督体系四个方面概括了我国法治方面的制度优势与今后工作部署”对第四部分进行了解读。

副校长裴育领学《决定》第六部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学之后,裴育在解读中提出,第六部分的内容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重要新概括,明确了中国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的前进方向。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决定》所做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了有力保证。

据悉,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的解读成果《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学习时报》发表。句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理论学习研讨还将继续进行,该校所有校领导和党委常委将分批次进行领学和解读。

链接:http://www.rmsznet.com/video/d152160.html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