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5年110场“书记座谈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带头 用“笨办法”上好入心思政课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16更新时间:2020-04-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小影响,会不会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我们该怎么办?”

“疫情一度让社会按下‘暂停键’,不可避免对当前就业产生影响。但用发展的眼光看,疫情终将过去,立足当下,我们还要考虑未来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4月24日,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疫情’改变未来”学生座谈会,围绕疫情防控和学生们关心的社会、就业和教育教学等问题,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面对面与学生探讨交流。5年来,这是他参加的第110场学生座谈会。

时间回到2015年4月22日,当时还是校长的晏维龙,第一次与30名大学生座谈,围绕交流主题“大学生的困惑”,他听到了很多学生的心声。“这种方式虽然传统,却能直接了解学生,也能一个一个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我是校党委书记,更是一名教师。我愿意和学生们在一起,更应该和学生们在一起。”晏维龙说。

此后,他提出并固化了学生座谈会制度,并把更多的时间留在校园里,更多的心思聚焦在办学中,更多的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他曾对学生说:“只要有一句话能影响到你,每周三我都等你,风雨无阻。”5年时间,除去寒暑假,南京审计大学的“书记座谈会”做到了一周多时间一场,参与线上线下座谈交流的学生逾1万人次。参与座谈的群体覆盖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学生、学生干部、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

110场座谈会的主题涉及多个方面,有思想引领性话题,如“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的感想”“人类情怀与个人价值”等;有价值多样性话题,如“互联网思维到人工智能”“人类文明的冲突”等,还有利益相关性话题,如“宿舍管理与人际关系”“关于奖学金的那些事”等。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涉及校园管理、学生利益等方面的,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则尽快调查研究,给出限期改进方案,并请学生监督。涉及思想政治、价值多样性等方面的,则通过交流、碰撞,综合多方观点,辩证分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引领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和细化,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用这样的“笨办法”解决大学生的思想问题,既是政治活、良心活,也是力气活。每次座谈会的主题,综合社会形势和校园生活确定大致方向是第一步。此后,晏维龙还要反复与相关教师交流座谈会细节,做好解答、落实准备。每次参与座谈的20-30名学生的提问,他都要逐一解答。

就这样,他坚持5年走到学生中间,与他们交朋友、做知音,推动解决他们的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各方面问题。不仅如此,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该校所有校领导每学期都会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为新生开设“大学与人生”微课等。与此同时,该校教职员工的思政工作意识也显著增强,每位教师都自觉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教育嵌入进学生专业架构,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一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网络正越织越密。

以诚换心,以心换情,以情换信。5年如一日,让该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该校毕业生俞乐曾是座谈会的“常客”,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他已在新疆克州工作。这一选择,座谈会带给他的启发是重要原因之一。“年轻人不能既希望国家变得更好,又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奋斗。‘不忘初心’知易行难,但我愿意拼尽全力,坚持得更久一些。”俞乐说。

刘青青在校期间参加了22场座谈会。如今已在读研的她,每次遇到困难或困惑,还会时常去翻一翻以前座谈会上的记录,那些分析问题的方法和中肯的话语,激励她在未知的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

“改变未来的方向掌握在青年人的手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和细化,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是高校党委书记的职责所在。”晏维龙表示,把思政教育做实做细有个前提,那就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面对思政教育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必须学会坚守“不变之道”,坚持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没有任何一种办法可以取代平等的面对面对话。(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作者:李大林

新闻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4/t20200424_320278_wap.html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