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新闻网】1354个班次,79万余人次学生……“云上”教学,南审人的给力答卷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86更新时间:2020-04-29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门闯)511门直播课程、1354个开课教学班、618位开课教师、79万余人次上课学生,一组数字带你走进疫情之下的南审“空中课堂”。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京审计大学坚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全力以赴,确保师生“云上见” 

2月17日,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始线上教学的高校之一,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道,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提前进行疫情研判,从年前就着手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从平台选型到投入使用,中间只隔了半个月。

自春节之后,实验中心、教务委员会和信息化办公室就组建团队,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平台选型和实施方案。


(2月17日,线上教学第一天直播课数据)


校实验中心负责人刘玉带领技术团队连轴转了20多天,针对学校的个性化教务管理需求开发了线上直播系统,无缝接入了学校的统一认证和教务系统,将“教室”转移到“直播课堂”,每个课堂一个虚拟直播间,为把“在线教育”嵌入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平台上线前,400多位老师、5000名学生参与最终压力测试,得益于他们,通过测试发现的技术瓶颈得到很快解决。2月17日,直播平台上线后,师生总体反应良好。



老师们正在直播) 

南审在线教学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直播课堂和直播讲堂。直播课堂是第一课堂,老师按照课表上课;直播讲堂是科研讲座,大牛学者来开讲座。 


(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金融与商业经济系主任、教授,校荣誉教授陈百助教授在准备直播讲堂的课程)

在网上直播的过程中,全新而友善的教学平台激发了教师们更大的教学热情,在“南审教师教学协作群”里,700多位教师就网络直播教学讨论地热火朝天,重新做教学设计、重新备课,重启、重装、重买电脑,有线连路由器、换宽带服务商、升级网络……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为在线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对于网上直播课程的巡查监督,除了直播教学平台的全程管控,学校还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教学巡查队伍,由专职督导、校院两级教务人员、教学院长等组成教学巡查员共计200余人,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导,覆盖所有课程,确保每天、每个时段、每位教师的网课都有质量监督,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巡查,确保在线教育的质量。

校长刘旺洪提出,“必须要以周到的技术服务和制度保证实现在线教学、直播课堂的高效安全,给学生一个有质量的网上课堂,保证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平稳有序,保障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

目前来看,线上教学平台运行良好,开出的课程可以按照线下正常开学模式,完全按照课表来实施。截止发稿,该平台已经承载了511门直播课程、1354个开课教学班、618位开课教师、79万余人次上课学生。

同心协力,在线教学守初心 

南京审计大学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延期开学,但不延期学习。疫情期间,为精准解决学生困难,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书院学院同心协力、多措并举,助力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

润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了“夜学微课堂”线上答疑活动,帮助专业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学生线上解决网课学习中的问题,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藏族和维吾尔族学子都能在第一时间受益。

为有效提升在线学习质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强化坚持学习的动力,泽园书院开启了“云打卡”计划,让学生们通过早起打卡、早餐打卡、家务打卡、锻炼打卡、读书打卡、上课打卡、英语打卡等系列活动。

澄园书院校园文化中心体育部举办了以“毅”战“疫”线上体育打卡活动,每天参与的同学在活动群中发布自己的运动成果作为每日打卡。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书院迅速调整优化毕业生工作安排。润园书院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免费邮寄复习资料,助力考研学生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泽园书院针对考研考公学生、出国留学学生、求职应聘学生的不同群体情况,精准帮扶,分类指导,推送企业空中宣讲会。

在实验中心、国交院、研究生院的协助下,文学院丁存越、方艳两位老师带领2019级审计专业45名留学研究生,克服了地域、时差等困难,顺利进行线上学习。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南审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坚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障教学任务有序进行,助力学生安心居家学习,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精准着力,课程思政更有料 

疫情期间,南审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探索挖掘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在线教学相结合,嵌入各门专业课、必修课,所有课堂都负起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开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门网络直播课。他说,“要将启发式、情境式等多种方法有机融入教学之中,面对学生讲好疫情的发生发展、现实状况、多种影响和我们的对策,透视我们的社会制度、治理优势以及爱国情怀,这样的课堂,才有温度、有热度、有情感。”

特殊时期的网络直播课上,学校鼓励专业教师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列入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知识教育同新时代的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金融学教师曹严礼在疫情期间为向学生传递生活信心,特地研究了电脑桌和书房布局,挑选了有书有花、光线明亮的一面做直播背景。

     (曹老师的直播课堂) 

他在直播群告诉同学们,疫情本身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大书,要静下心来读疫情、读社会、读自己,鼓励学生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与祖国和人民在一起”。

会计系教师、副教授封美霞,精心设计并运用了各种教学手段,因时因地制宜嵌入思政教育元素,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直播前,她为学生播放“武汉加油”“春暖花开”“我们不一样”等歌曲进行暖场,并同时结合当前形势穿插一些对这些歌曲的解读,号召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待到春暖花开欢聚校园。

行政管理系教师左昌盛,在网课实践中,坚持“三维一本”的原则,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一本:以学生为本,强化学生自律;三维:是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理念。做好课程思政,线上云教学和线下搅动课堂三个维度的有机结合。

法学院教师李相森,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课程思政精神,向学生详细介绍中国古代的慎刑恤刑、生道司法等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让学生在习得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对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确立文化自信。

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全校学生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线上开展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加强当代大学生爱国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这一堂堂干货满满的网课,体现了南审教师们积极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在线教学实践,是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的生动注解。

线上教学的两个月,南京审计大学坚守价值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考验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

近日,部分学生来校报到,“软隔离”14天后将走进课堂,部分同学仍在家“云”学习。为此,学校将启用线下授课与线上直播双线并行模式,兼顾课堂与“云上”教学。学校正在全力以赴为将课堂内容同步到“云端”做充足准备,保证“一个也不落下”。

一切为了学生,这张教书育人的试卷,南京审计大学正在努力书写中。

http://www.jsenews.com/news/gx/202004/t20200428_6623260.shtml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