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开展“525,我爱我,和自己做朋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86更新时间:2020-05-26

泽园书院 马丁楠 报道

“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日之际,泽园书院为给同学们提供更多心理健康支持资源,特邀河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取芝副教授做客我校直播课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和自己做朋友”的精彩讲座。

学会善待自己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首先,刘取芝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一系列问题,并由此提醒同学们,宽恕他人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我关怀。接着,刘取芝阐述了自我关怀的三个心理前提,即停止批评、对自我友善、理解普遍人性。苦难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建立“正念”、专注当下,觉察自己、内省自身。在此基础上,刘取芝与同学们就自我关怀与自我安慰、自我欺骗二者间的区别展开讨论,进一步剖析了自我关怀的内涵。最后,刘取芝介绍了实现自我关怀的具体方法,即以停止自我批判树立“正念”为心理前提,辅以拥抱自己等肢体动作进行持续性练习,逐渐摆脱威胁情绪、奖赏情绪支配,悦纳自己。

讲座邻近尾声,刘取芝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自我关怀的训练。在刘取芝温和的语言引导下,同学们感知自身,放松心情,完成了一次与自己的拥抱与和解。在安静而温暖的体验中,同学们感受到内心深处的平静与前所未有的治愈。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