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谈《史记》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12更新时间:2020-05-28

泽园书院 王雨笛 报道

5月21日晚,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陈圣宇老师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简介与赏析”的精彩讲座。

首先,陈圣宇从鲁迅先生对《史记》的评价入手,深入分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内涵,强调了《史记》的开辟性和文学性。之后,陈圣宇介绍该书作者司马迁的出生环境以及二十壮游的故事,指出史官世家的熏陶和游历中原的积累无疑是司马迁成书的两大主观因素。接着,陈圣宇从客观因素出发,分析李陵之祸对司马迁的影响,彰显司马迁不屈的意志以及极高的品格。陈圣宇深入剖析了《史记》的艺术特色,以项羽、刘邦二人的人物形象刻画为例,赞扬《史记》语言生动以及不虚美不隐恶的进步性,烘托出此书的地位及影响。最后,陈圣宇就司马迁死亡之迷,分析可能原因之一“巫蛊之祸”,结合几篇相关的诗赋,连带讲述了陈皇后和卫子夫的故事。

讲座最后,陈圣宇为同学推荐了几本相关书籍,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