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审计新领域:公共信息审计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89更新时间:2020-06-28

晏维龙

审计发轫于经济领域,通过鉴证和监督信息及信息行为服务治国理政。信息是构成社会经济的生产要素之一。不啻如此,信息反映社会活动、社会主体和社会关系的本质,与人类社会活动息息相关。及时有效传递公共信息,对于满足公众知情权、凝聚社会共识、配置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和国家治理健康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范畴不断拓展,审计内容不断丰富,审计视角也日趋多元。公共信息也将如同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一样,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必要审计对象。

公共信息审计的界定:

公共信息审计就是政府审计机关对公共信息的生产、制作、传播和开发利用等活动进行的监督活动。公共信息审计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审计主体是国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因为其特定的法律权限和审计属性,并不具备公共信息审计的主体资格和能力。二是公共信息审计客体是公共信息资产和公共信息管理分类、传播、评价以及质量控制的合法性、效益性和责任性。

开展公共信息审计的基本构想

(一)建立公共信息审计制度

合理赋予公共信息审计主体审计权限。确保审计主体对公共信息生产传播及其管理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制约生产和管理公共信息的权力,揭示公共信息失真和传播障碍的体制机制因素,促进优化公共信息传播,帮助社会公众高效获取有效的公共信息,促进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和效果。

不断健全完善公共信息审计行为法律法规等规范体系。一方面,依据公共信息和审计的上位法,建立完善公共信息审计规范体系,特别是建构安全导向、风险控制、有效利用的公共信息审计制度。另一方面,公共信息审计要建立完善公共信息审计总体准则、现场准则与报告准则等,建立健全审计执行的一般与具体准则,完善公共信息审计标准体系。

(二)合理确立公共信息审计目标

合规性目标。公共信息审计的合规性目标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审查公共信息的制作和持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二是审查公开或保密是否符合政府相关法律规定;三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时机和程序是否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的要求;四是审查公共信息开发利用是否符合国家信息资源管理的相关要求。

绩效性目标。公共信息审计的绩效性目标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治绩效评价,主要从政治传播角度,评估公共信息制作、管理和公开在增加政府信任度,提高公众对政府执行能力和执政为民的信念方面的作用;二是经济绩效评价,主要是从信息资源管理的角度考察公共信息公开的开发利用成效,如减轻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危机带来的经济损失;三是社会效果评价,主要从社会心理角度,考察公共信息在改善公众信任、促进社会和谐、提高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性目标。公共信息审计的责任性目标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不恰当隐瞒公共信息产生消极后果进行问责;二是对不恰当公开公共信息产生的消极后果进行问责;三是对因为未能积极利用公共信息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造成公共信息资源浪费进行问责;四是对因为公开时机和公开力度不当导致的社会问题进行问责。

(三)积极探索公共信息审计方法

计算机信息技术。如借助多维分析技术,可以在相关公共信息数字化平台上,将公共信息的原始数据迅速全面地转化为能够被用户识别和了解的相关特征信息,从而帮助相关管理层、分析与执行部门进一步深入分析公共信息数据的特点。

语言技术。建立公共信息语料库(政务、第三方、企事业三类)。可以使用网络爬虫抓取海量信息,分成各类专题,所获数据经清洗后形成语料库。针对语料,借助语义智能分析平台,对公共信息进行量化分析。在量化分析的基础上,采用批评—认知—语用三维框架进行定性分析。

传统审计方式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集成技术。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并与传统审计方式融合,改善传统审计理念与方式,不断提高公共信息审计的时效性、持续性和精准性, 并提出科学和精准的公共信息审计人工智能咨询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探索构建集中统一的公共信息审计监督机制,确保公共信息的真实、合规、有效,充分发挥信息作用、减少信息风险及灾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之举。


来源:《审计观察》杂志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6793567653167688889&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2980003774&share_to=wx_single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