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育人为本 全面育才——南京审计大学国富中审学院会计教育改革纪实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675更新时间:2020-09-07

“自强、卓越、奉献”是国富中审学院的院训。育人教育使人自强,育才教育使人卓越。而自强和卓越的人,未来才能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清晨6 点半,南京审计大学国富中审学院的学生陆续步入润园操场。他们或晨跑、或晨读,或四五人为一组讨论近期阅读经典书目的读后感。

这支 200 余人的队伍囊括该学院大一大二的所有学生和老师、研究生、高年级学长学姐组成的助理团。他们所参加的是该学院特别设计的一门名为“晨训与经典导读”的通识教育课。这门课在4 年的本科学习生涯中占6 学分。

这个场景发生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学期内的每一天,风雨无阻。该校区坐落于见证过诸多文人墨客名篇佳句和历史的老山脚下。这座名山,如今也在见证会计教育的一次改革探索。 


育人——提升综合素质

在已经毕业的两届毕业生中,晨训是被提及最多的一门课程。但在该门课诞生伊始,这种形式并未获得所有学生的认可。

“排斥”和“抗拒”是时年大一新生的胡蝶对晨训的最初看法。如今已考入中央财经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她,在后来回忆时却产生完全相反的看法。她表示,晨训带给她的是深入骨髓的自律与自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晨训是国富中审学院育人教育的一部分。育人教育与育才教育贯彻学院教育改革的始终。二者组成该院人才教育改革的实施路径。

国富中审学院2016 5 月成立,是南京审计大学与国富浩华企业管理公司共同设立的特色学院,采用校企合作模式。施平,现任国富中审学院院长,也是该院成立的发起人之一。他认为校企合作模式打破常规会计人才培养的桎梏,为培养高素质的审计专业人才提供很好的平台。

育人教育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记者获取的一份教学大纲显示,国富中审学院的育人教育包括 3 个部分——晨训、经典导读以及领导力实训。这3 部分全部以必修课的形式纳入到学生的教学过程中。晨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体能意志训练、读背通识经典、英语演讲、学习生活交流等。

经典导读课程精选中国通史经典著作20 本,西方通史经典著作27 本,专业经典15 本。62 本经典阅读要求学生大学前 3 年完成,每本经典著作要有阅读摘抄与评论、小组讨论和批改读书笔记等环节。领导力实训邀请“社会成功人士”“杰出校友”以及“会计事务所合伙人”等开展系列领导力讲座,培养学生意志力、洞察力和表达能力。

除了这些固定的育人课程之外,国富中审学院的育人教育还体现在人文关怀上。

国富中审学院副院长叶邦银告诉记者,考研是大多数本科学生选择的毕业后方向。在帮助学生复习准备时,学院的老师经常会自费给学生购买夜宵、冷饮等,尽量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考研复习、复试、调剂全方位指导,让学生专心准备考试。

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目前177 名毕业生中,有一半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不同高校的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就育人教育,施平总结称,教师是最讲究良心的职业。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是否愿意通过加强管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全凭老师自身的良心。

“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我们希望育人教育帮助他们形成规则意识以及自律能力,并对他们未来人生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施平称。

“在曙光熹微的操场晨训,我懂得了坚持;与经典先贤对话,我懂得了努力;考研教室通宵达旦的灯光,让我懂得了拼搏。”这是2019届毕业生陈峥写下的毕业寄语。 

育才——培养行业精英

“做好自己的规划,有目标才可能有辉煌的人生。”这句话出自国富中审学院2015级学生江晨奕撰写的《成长规划书》。

《成长规划书》是该学院每名大一新生必须自己撰写的一份 4 年学习计划。

江晨奕那份长达22 页的《成长规划书》包括自我测评、目标定位、实施方案、总结与动态调整等 4 部分。他的目标是申请出国读研。2019 年,他成功申请到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

记者关注到,每份《成长规划书》的自我测评部分都包括一个“SWOT 分析”板块。这种分析方法当前在管理会计领域得到大范围的应用。这部分的撰写,或许将促进每一名大一新生,在正式学习管理会计相关课程之前,对管理会计产生一种感性认识。

计划的核心在于执行。除了自律执行《成长规划书》的内容之外,国富中审学院还设计助理团制度,帮助学生执行《成长规划书》。

据介绍,助理团由学院老师、研究生、企业顾问和其他专业优秀学生等组成。具体到《成长规划书》的工作,助理团主要帮助学生完成《成长规划书》的撰写、调整和执行等工作。例如,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等情况,助理团将及时提醒学生。这种类似监督机制的建立,或许将帮助学生对财会的监督职能产生一种感性认识。

“从自我测评到动态调整,这份成长规划书不仅消除了我对未来的迷茫,更让我感受到无限的憧憬,给予我不断向上的动力。”江晨奕表示。

《成长规划书》仅是国富中审学院育才教育的一部分。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综合素质高的会计审计人才的需求激增。

这种综合素质主要意味着,除熟练掌握系统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知识之外,会计审计专业的学生还需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等宽广的知识面和综合能力。

这种对培养行业精英的理念,是国富中审学院育才教育的核心。计划的制定和执行被认为是精英理念的一种代表,《成长规划书》制度就是这种理念的一种落实。

记者了解到,国富中审学院的育才教育还在师资和课程设计上下功夫。

例如,为了对接社会需求,从教学大纲和课程设计,学院企业方面的顾问代表一直参与其中。其中,在课程设计方面,施平表示,该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基础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 CPA 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数据挖掘、利用机器辅助决策和实际操作能力。

为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他进一步表示,学生选修课的内容涵盖会计、审计、财务管理、金融等多个不同板块,让学生根据兴趣,在专业化范畴之内尽可能个性化选择。

此外,为了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潮流,该学院今年还特别开设另一个专业方向,即会计学智能财务方向。

“自强、卓越、奉献”是国富中审学院的院训。施平说,育人教育使人自强,育才教育使人卓越。而自强和卓越的人,未来才能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安天)


来源:中国会计报2020年8月25日第二版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