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733更新时间:2020-10-15


党委宣传部 报道

1013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在中和楼502举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常委、校领导、两委委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晏维龙主持学习并做领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的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副校长俞安平、董必荣先后做学习发言。


《讲义》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晏维龙围绕《讲义》其中的三讲“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们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了领学。他认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晏维龙强调,南审在办学中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全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做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王会金做题为聚焦师资建设、培育审计人才的发言。他从明晰师资建设作用、明了师资建设要求、明确师资建设路径三个方面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国家审计事业蓬勃发展、亟需审计人才的现状对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审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就是要将它与学校的实际和中国审计事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师资队伍建设、审计人才培养、学校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对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审计师资队伍建设,王会金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建设一支符合四有好老师标准、契合审计人才培养需要、突破审计人才培养瓶颈的队伍,把好教师政治关,引导学生坚定信念;防好教师道德关,引导学生务实清廉;过好学识关,指导学生精通业务;守好仁爱关,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俞安平做题为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坚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学习发言。他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就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背景与意义、地位与作用进行了解读,对标江苏高校高质量发展指标要求,提出学校国际化战略构想及“十四五”发展思路:坚定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中法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发展为主体,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部署。俞安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我国外部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的特殊背景下,党中央决策部署宣示了我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坚强信心。

董必荣做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适应国家教育举措最新变革”的发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在“九个坚持”,“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成果,是新时代的教育要求。他解读了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形成的时代背景,是在深刻洞悉全球发展大势、着力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背景下形成的,在全面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着力破解现实问题的背景下形成的。董必荣提出,学习《讲义》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上,南审要处理好短期考核目标与长期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要围绕新文科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调动二级单位积极性破解南审发展难题。

晏维龙总结指出,此次理论学习主题鲜明,学习发言包括对人才培养质量、审计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和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思考,站位高、立意远,带着问题学,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