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高校第一课丨南京审计大学晏维龙:上大学,学什么?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09更新时间:2020-11-16

10月13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为南京审计大学2020级新生带来了内容生动且深刻的“第一课”《上大学,学什么》。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

你们一入校就获得了四个“第一”。第一次: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首次经历高考延期的新生;第一批:传统教学模式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受到冲击、线上教学模式大行其道的“弄潮儿”;第一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胜利后,我国录取的第一届本科生;第一回:南审建校以来,第一回没有家长陪伴进校的新生。

大学学习模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既可能接受到真理,也可能面对谬论,学会学习很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学习是夯实信念之基。学习首要作用是让我们不断坚定信念,让人懂得真理所在,让践行者不惧前行。学习是立德修身之本。读书学习是滋补身心的“营养素”,是洗涤心灵的“净化器”,更是促进自我认知、自我反省的“平面镜”。学习是进步之道。学习是不断进步的源泉,我们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思想自觉,踏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守正创新程。

我们还要学会转变我们的学习方式。大学阶段的学习,我们要学会自学。大学需要转变自己的学习思维,从被动接受,转换到自主学习。大学阶段的学习是掌握学习方法,是要培养在任何时候都有从零开始学习一门知识的勇气和能力。学会质疑。大学是崇尚学术、探究真理的地方,要用质疑和批评的精神去学习。学习中要敢于带有质疑和批判的精神去创新和突破,提出新想法,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乃至推进知识的发展。学会应用。同学们要把那些在书本中读到的、在生活里看到的、在实践中遇到都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在实践中深化和拓展对知识的理解,总结完善提升理性,让信仰理想变得更加科学、可行、靠谱。

同学们如何学会学习,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树立学习目标。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而学习,我们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乃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学,而不是追逐名、利而学。如果在自己的事业发展中得到物质和精神的褒奖,那也是“伴生物”,是“副产品”,不是我们追逐的目标;其次要明确学习什么,这是我们将来要从事的领域;最后还要明确学到何种程度,这是我们将来要达到的高度。合理规划时间。既能腾出整时间,又会用好“碎”时间。大学学习时间宝贵,把自己的学业放在第一位,让治学的每一寸光阴变得有价值。当然,也需要给业余爱好、娱乐等留出一些时间,松弛有度方能学有所成。调整学习状态。要学会调整情绪和状态,在学习中不断摸索,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向学科认识载体学习,将学习由被动化为主动。也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严格自我管控。对自己要求严格,是为自己好,是为自己美好人生奠基。学习时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同学们,大家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升入大学,会发现大学可能是大家所生活过的最具多元化的集体之一。大学里与人相处,需要学会宽容。

宽容的含义:宽容是海纳百川的态度。宽容乃宽厚包容,它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意味着以一种文明的方式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和冲突,是个人正确处理与世界、与他人、与自己关系的一种生活态度。宽容是知仁懂礼的德行。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自信。宽容并不代表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知识、能力和人格力量的体现。宽容是融会贯通的方法。只有宽容,才能做到兼收并蓄,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的团队协作、课堂上的观点撞击交流、实践后的总结领悟等都需要宽容。

宽容的对象:宽容可容之言。不与人争口舌之利,不图口舌之快。对身边的善举、善事,要不吝惜赞美之辞。出善言还要做到在网络对话中,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对谣言零宽容。包涵可容之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群体之中,这就需要大家学会相互尊重、彼此宽容、和谐相处,多为别人着想,做到以诚相待。悦纳可容之己。同学们要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发现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适时地宽容自己,接纳自己,让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不脱离实际,也不勉强自己。


如何做到宽容:学会心理换位。换位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模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相处中要长存同理心。希望同学们在多元化的文化环境中要善于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以诚换诚。提升自我修养。一是要“诚”,就是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诚心诚意,诚实守信。二是要“敬”,要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要做到“敬师爱友”,学会与人和谐相处。学会纳新应变。接受新事物也是宽容的一种表现,要学着处变不惊。同学们要在学习中宽容,在宽容中汲取,在汲取中融汇,在融汇中升华。

同学们,你们已经很独立了,开学当天家长只送到门口,大家自己照顾自己,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更加独立。

独立的含义它包括,生活独立。要从认识上明确自己是独立的,深思熟虑生活方方方面,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社交独立。同学间不要存在依附性关系,要平等相处,独立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交流、竞争、合作等都是大家要具备的能力。精神独立。不要人云亦云,相比眼睛所看到的,更要相信头脑的逻辑,逻辑判断就是一种独立思考。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独立是很重要的。因为独立是生存自信。中华民族有独立自主的精神,相信平等,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文明的重要支柱。独立是精神进取。南审发展速度很快,南审人奋力拼搏,探索特色发展之路,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进取,用自己的力量奋力向前。独立是责任担当。我们要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江山代有人才出,你们肩负着重任,要独立,要立鸿鹄志,要锻造过硬本领,脚踏实地,担当更多。

同学们,那我们要如何学会独立呢?学会独立生活。有些快乐要分享,有些迷茫要与大家商量,但不要过多依赖,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早干早会。要开启对自己定位和方向的认知,更要对自己自理能力进行挑战锻炼。注重独立思考。信息爆炸时代,要提高思想免疫力,独立思考、学会质疑、学会从多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并剖析问题而不以自己好恶进行判断。强健身心体魄。强健的体魄是学习和奋斗的基础,要养成健身习惯,增强体质;要保持良好心理状态,让别人感觉做事靠谱,要保持活力和热情,不畏风雨挑战。塑造独立人格。我们要培养自身独立人格,砥砺品行,努力关怀他人、关心社会,达到“独立之精神”的高度。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祝福大家学会学习、学会宽容、学会独立,走好大学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江苏网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6841670/rmh16841670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