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章轲总审计师与我校师生座谈“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33更新时间:2020-11-27

党政办 报道

为学习贯彻中央依法全面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11月24日晚,审计署章轲总审计师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与我校30多位师生代表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主持座谈会,中共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俊,中共审计署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军以及我校相关部门、书院、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重点围绕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十一个“坚持”中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法治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教务委员会主任、法学教授程乃胜从邓小平最早提出民主法治思想谈起,阐述了依法治国思想理论是随着我国商品经济发展而逐步发展成熟的,强调发挥道路自信在法治建设上的引领作用。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指出,鉴于当前我国审计监督权的本质属性和多重特征,显著区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因而,围绕着我国审计监督权的设立运行而展开的国家审计法治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国家审计法治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彰分别从微观、中观和宏观的层面阐述了审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沁园书院院长、法学教授胡智强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华法系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智慧结晶,也启发我们重新思考中华法系的比较优势,在竞争中发展,凝特色,补短板;他强调,我校要注重加强审计法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围绕如何处理好法治和政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

与会代表们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和如何贯彻落实从多个角度畅谈了学习心得。

刘旺洪总结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就必须走自己的道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是人民立场、国家立场和民族立场。他围绕社会主义法治的问题导向、根源和基本要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要充分挖掘中国法治要素的国际意义。他强调,法治队伍和人才,要早立志、强本领,培养法治思维能力。谈到法治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问题,他指出了审计参与经济监督和全球治理的法治属性,阐述了依法审计的途径,提出了审计领域的国际统筹问题。

章轲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第二,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审计法治工作;第三,必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人才。他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志存高远,培养大局观;希望同学们懂得幸福感来自于给予,增强本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希望老师们首先要有眼界和胸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一个专长”即学好专业,“两个基础”即掌握多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三个特色”即要有中国根基、国际履历和世界胸怀。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