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肖奚强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60更新时间:2020-11-27

文学院 报道

11月25日,在文心301会议室,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肖奚强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领域、动态和方法”的讲座,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

在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中,肖奚强在梳理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学界评价及改革之声的基础上,提出研制新的教学大纲的内容和方法,即:宏观上,研制新的大纲,要有顶层设计,要从大纲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规划,要对研制方法和角度全面定位及思考,方能确保大纲顶层规划的实施和落实。内容上,对现有大纲要全面增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实用,力争做到中高级阶段的教学是初级阶段的有效延伸和深化,努力实现初级侧重结构教学,中级侧重语义教学,高级侧重语用教学的教学语法分级目标。在方法上,除了秉承以往的专家干预以外,新增的研制视角应包括:学习者的需求分析,参考教学输入语言,参考外国学生汉语习得状况。 

肖奚强的讲座内容详实,结构清晰,既有理论深度又能结合实际,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誉,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