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举办专题讲座谈后疫情时代图书馆的探索与发展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21更新时间:2020-11-27

沁园书院 文字 袁铭霞 摄影 赵逸飞

11月25日,沁园书院邀请了我校得一图书馆馆长王丽琳与同学们畅谈后疫情时代图书馆的探索与发展。

首先,王丽琳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用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告诉同学们生活有很多不可测的变化,要学会提高自我,培养起终生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求助于他人的能力、沟通能力这四个能力,积极应对社会的变化,唯有此才能更有干劲。

接着,王丽琳从波诡云谲、硬核大考、思变求变三个方面,讲述了后疫情时代图书馆的发展与探索。

从突如其来的疫情讲起,王丽琳通过PEST分析,即从政治的不确定性(P)、经济衰退(E)、社会新价值观(S)、技术快速发展(T)四个方面分析了疫情带来的变化。与此同时,疫情对于图书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物理图书馆关闭、流通量入馆量大幅下降、设备设施闲置、馆际交流受阻、重要会议取消、业务被迫中断……

 王丽琳自豪地介绍道,面对这场硬核大考,得一图书馆的数字化转型让其能够从容地应对挑战。而数字图书馆的理念包括内容数字化、传播网络化、咨询虚拟化等等,其发展有赖于计算技术、表达技术、网络技术、学校支持。在疫情之中,图书馆在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迁移能力、组织能力方面、应急和服务机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同时,王丽琳还表示,未来图书馆仍需思变求变、积极作为。在文献资源战略存储和合作共享、专门内容数字化建设、日常咨询智能化、咨询管理平台化、学科馆员职业化、馆员学科化、参考材料数据化等方面,图书馆还有很多发展进步的空间。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