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成立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237更新时间:2020-12-22

12月19日,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国家审计研究论坛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举行。

审计署原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顾问董大胜,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等来自审计系统、高等院校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南审,共襄盛举。刘旺洪主持仪式。

晏维龙致欢迎辞。他表示,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的成立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充分结合学科和人才等优势资源,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审计理论研究高地和国家审计智库。我们也会致力于同社会各界共建共享这一科研平台,共同构建我国国家审计领域的一流智库。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介绍研究院成立的相关情况。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由专家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研究中心构成,院长由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担任。专家顾问委员会邀请审计署原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顾问董大胜同志,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同志担任,并聘请来自审计机关、高等院校的20余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负责研究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与咨询、重大学术项目的咨询与指导、开展学术交流与信息咨询、为研究院的决策事项提供专家支持等。学术委员会主要由校内专家学者领衔,负责审议年度研究计划,课题研究成果评价以及决策咨询报告筹划等。

研究院下设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国家审计理论、审计法治、军民融合审计、国际审计、自然资源与环境审计等11个研究中心。自试运行以来,研究院围绕服务审计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审计研究队伍、建成一个审计数据库等“九个一”的发展目标。目前研究院已发布年度课题12个,其中重点课题3项,年度一般课题9项,出版《中国审计评论》第14期,国家审计丛书一套,决策咨询报告被采纳3篇,完成报告8篇等。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重点致力于开展国家审计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学术研究;推进审计学与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围绕国家审计开展国际国内学术合作与交流;形成系列成果,争取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审计理论研究高地和国家审计智库。

董大胜、孙宝厚、晏维龙、刘旺洪共同为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揭牌。

仪式现场宣读了专家顾问委员会名单,并为专家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董大胜致辞。他指出,当前我国进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课题。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南审审计科研进入新阶段。他希望大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独立思考、深入研究,既甘于坐冷板凳,也勤于积极开展团队研究合作,多进行研讨,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孙宝厚作《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模式的思考》主题报告。他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他表示,作为审计制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审计模式首先应从两个维度考察,即归谁领导和向谁报告。他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政府对本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审计机关向党、政府、人大等提交审计报告三个问题。在此基础上,他指出,还应该关注四个维度:各级审计机关均设立党组、审计机关的法定权限、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之间的关系、上下级审计机关的关系。综合分析论证后,他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模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有广泛法定权限、与其他监督相贯通、全国一盘棋的向党、政府、人大及人民负责有机统一的综合审计模式,可简称为中国特色综合审计模式或综合审计模式。不能用国外审计四种模式生搬硬套,我国审计为第五种模式。

仪式结束后,四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干货满满。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姜江华以《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之浅见》为题作报告。他阐述了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和协调的关系,以“目标导向”谈对党和国家监督的认识,以“问题导向”谈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成效和问题,以“结果导向”谈对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几点建议。他指出党和国家监督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确保党和人民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以《国家审计理论研究的功能、困境与建议》为主题作报告。他指出,审计理论是一套用以解释、指导、预测审计行为活动(审计实践)的系统化和理性化的命题体系。他针对国家审计理论研究的困境提出建议:增加国家审计行为活动的透明度;构建良好、多元的理论与实践的沟通机制和渠道;加强审计元理论研究;以创新思维探讨构建国家审计研究数据库;鼓励审计与其他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创新国家审计研究新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龙平以《刍议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十个问题》为题作报告。他对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应单独实施还是结合实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是通用目的审计还是特殊目的审计,审计计划编制方法采用个别化或一体化,审计人员采取内用还是外聘,审计全覆盖广度深度如何兼顾,审计履职如何保障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问责审计机关等十大问题展开剖析,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思索。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郑石桥以《电子数据环境对审计学科的影响:一个理论框架》为题作报告。他阐释了电子数据环境对审计基础理论和审计原理影响的多个方面。他表示,审计环境对审计存在重要的影响,审计实践是如此,审计学科也应该如此。他指出,如何以审计实践为基础,认真分析电子数据环境对审计基础理论和审计原理的影响,修改、变革现有的审计理论和审计原理,是时代赋予当代审计人的使命。

主题报告结束后,一场精彩的圆桌会议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222 研讨室进行,副校长裴育主持会议。

辽宁省审计厅厅长郭彩云作《政策研究注意事项》报告。她指出,政策研究要有高度,学会换位思考,从决策角度做好价值判断,明确研究方向。要有深度,强调团队力量;考虑多方面利益主体和治理目标;多调研,考虑到多方面约束条件。要有厚度,可以偏重理论性、技术性,或偏重宏观性、前瞻性的题目。要有力度,客观务实地用对方法;把握客观性和长期性;多用归纳法,少用演绎法。要有价值度,熟悉政府的语言体系;明确重点;突出精华成果。

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作《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话题》报告。她介绍了审计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加强审计制度的守正创新等十个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她表示,我们可以从审计机关如何服务大局、促进构建新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国际政府审计发展的动态和趋势,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对审计职业带来的影响,国家审计运行机制的完善和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等方面来进行审计理论研究。

与会嘉宾围绕 2021 年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拟发布课题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与此同时,在本次国家审计研究论坛的三个分会场,各位专家学者就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构建路径研究、全国安居工程大数据清单化审计方法创新研究、国家审计治理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等主题开展论文交流及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共话审计、共叙发展。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7624896/rmh17624896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