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来我校指导国家社科项目申报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11更新时间:2021-01-05

外国语学院 报道

2020年12月27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辉在文心楼425为外国语学院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及相关科研骨干教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钱永红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潘明霞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

在讲座中,张辉首先介绍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以及评审的原则、流程、具体做法。随后,他以自己的一份申请书为例,详细介绍了申请书撰写的一般原则与具体方法。关于选题,他认为需要考虑以下几点:一是对各种不同的理论的仔细阅读和思考;二是对实践的仔细观察和思考;三是前人的研究有哪些不足或前人有哪些没有涉及到的;四是对理论建构具有重要影响的某些现象的思考;五是对某一领域的代表文献的综述。

关于文献综述,他提出以正面客观介绍为主,评述准确精当;更要提出自己对该学术领域研究现状的评价和判断,敢于亮出观点,展示自己对所申报课题的熟悉程度、研究积累和独到见解。

关于申请书的其他重要部分,例如创新之处,张辉认为可以从是否新观点、新领域、新问题、新方法、新角度、新材料、新论证等方面展开。研究方法,则是根据研究内容设计和采用恰切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要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合理。

讲座结束后,张辉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答疑,为他们提供了更加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参与讲座的老师都表示通过张教授的介绍与分享,对社科基金的申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讲座对申请书的撰写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