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第二届高校思政与新媒体传播创新高峰论坛在南审举办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726更新时间:2021-01-07

为进一步深化思政教育宣传,加强高校文化建设、创新传播,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12月26日下午,2020南京融合传播峰会高校分会场——第二届“高校思政与新媒体传播创新”论坛创新传播与舆论引导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大学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

此次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主办,四十余位领导嘉宾、传媒精英、高校宣传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会。

南京电视台主播、南京广电教育发展部主任周涛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致辞。他指出,立足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是一道必答题,实现创新传播势在必行,做好舆论引导举足轻重。要慎当老师傅,常怀少年心,拥抱新变化,了解新受众,创造新方法;要融会大道理,擅讲小故事,用真实可感的数据、感同身受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诠释、春风化雨的表达,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要少用灭火器,多擦润滑油,思政工作宜疏不宜堵,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做好顶层设计,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要严用制动器,善用减压阀,要让舆论声音有渠道倾听,有地方缓冲,有平台处理。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新闻办)副主任董胜致辞。他表示,对于新时代思政工作而言,理念创新是源泉,价值实现是灵魂,文化传承是根基。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增强思政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基础,用新平台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思政铸魂育人新生态。我们要统一战线、共同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守护者和推动者。

为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密切高校与媒体间的联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报业集团联合共建“融合传播创新实践基地”。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晓燕为“融合传播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张建红、汪晓燕为“融合传播创新实践基地”名誉顾问颁发聘书。

为凝聚各方之力,洞察舆情风向,共同营造南京晴朗网络舆论空间,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聘请参会的各位高校部长担任“市级智库舆情观察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武,为高校的领导专家颁发“舆情观察员”聘书。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政务舆情研究院主任谢臻对2020年南京高校网络传播事件作简要梳理、回顾。

来自江苏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的专家领导从当前互联网环境下高校舆论引导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出发,为高校舆论引导和新媒体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各高校宣传部负责人围绕在宁高校意识形态风险点、思政工作难点的应对,和文化建设的创新传播等方面分享经验、畅谈建议。

这场会,与时俱进、学用相长,在交流和探索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用新变革、新建构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7816568/rmh17816568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