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写长诗、画手绘、诗朗诵,南京审计大学师生这样“活学”党史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85更新时间:2021-04-06

交汇点讯“他是太阳,有时也会穿过乌云;他是领路人,有时也会艰难摸索。他是思想解放的阵阵惊雷春潮滚滚;他是改革开放东方风来满眼春。他是继往开来,巍巍长城张开双臂举世欢腾;他是承前启后,滚滚长江拥抱万家灯火通明……”近日,南京审计大学教师洪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撰写了一首长诗《百年颂》。

全诗共3500余字,既饱含深情又旁征博引,生动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历程中震古烁今的成就、共产党员怀瑾握瑜的形象。

洪涛是学校文学院的老师,他利用业余时间,历时近半个月完成诗作,但是在动笔之前,“为什么爱中国”“为什么爱党”这两个问题萦绕在他心中多年。“我们在党的引领下践行社会主义道路,取得蓬勃发展,为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都带来了全新体验,非常了不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普通中国人、普通知识分子,我想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敬意和热爱。”

平时课堂上,洪涛一直很注重树立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无论是文学院的专业课,或者作为书院导师给学生们作讲座,他都很善于融会古今,讲述中国共产党这些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润物细无声地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党和祖国的强大。 

4月2日下午,洪涛在课上与文学院的学生分享了这首诗,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给洪老师点赞,他们以真挚地语言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长篇之论,道尽了百年之辛;字字珠玑,展现了今日之华。”“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教师徐晗为这首诗手绘了十余幅画作,包括《长征路上》《抗“疫”逆行》《港珠澳大桥》等,为这首诗配图,让长诗可读性更强,阅读体验更好。

她从小热爱绘画,这次先找到许多影视剧和前辈的中国画作素材参考,琢磨手绘风格和样式。就画面导向、人物形象和服饰细节等方面她多次与作者洪涛沟通,在画过草地那张时,徐晗起先设计了比较欢快的状态,听洪涛细细讲述当时红军的艰苦困境后,她调整了风格,以细腻的笔触画出红军将士相互搀扶奋勇前进的勇敢。 

学生孙学渊、李佳颖为这首诗进行配乐朗诵。李佳颖提前从头到尾仔细阅读了好几遍诗作,并且做好语段分析,酝酿情感。“他是罗布泊腾起的蘑菇云,他是山东舰海上的最美风景,他是可上九天揽月的‘嫦娥’,他是可下五洋捉鳖的‘蛟龙’……”她对这段诗句印象最深,正式朗读时几乎一气呵成,“诗里描绘的场景和成就是我在课堂和身边都感受过的,比较了解,朗诵时自豪感爆棚,情感油然而生。”

4月1日,南京审计大学官微全文配图并附上朗诵音频展示了这首《百年颂》,目前阅读量已近万。师生反响热烈,“学思知行,一路前行!”“长诗赞!插画赞!朗诵赞!”“气壮山河、波澜壮阔、好一颗赤子之心!”大家深受感动与鼓舞,也觉得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既艺术又接地气,可以更生动直观地感受党的伟大,也更让人乐于接受。

扫描下方二维码,阅读这首《百年颂》

通讯员李建萍  徐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NR1JInj1Hu4mWvnj/1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