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举办讲座谈女性成长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42更新时间:2021-04-07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廖覃 杨玉娟 报道

3月31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唐善梅老师于润园文化长廊403做主题为“《三十而已》与女性成长”的讲座,全校共50人参听。

首先,唐善梅询问同学们是否观看过《三十而已》,借《三十而已》这一部电视剧向同学们讲述剧情和剖析剧中的人物。唐善梅以三位女主人公的家庭生活为例,从剧中的各种细节分析三个主人公在婚姻中所欠缺的方面。唐善梅指出艺术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从剧中人物身上可以找寻自己的影子,而剖析剧中人物的生活状态可以帮助我们培养独立健康完整的人格。

接着,唐善梅分别提及了剧中的三对人物。从原生家庭的角度上看,第一对人物中的钟晓芹由于自小生活安逸,缺乏基本的生活能力,使她形成了较为依赖家人的性格,心灵缺乏一定程度的自我磨练和成长;第二对中的顾佳一直是全能女性的代表,能够同时经营公司、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但是由于过度的照顾和爱,也使得她的丈夫缺少真正的磨砺和成长。第三对中的王漫妮一直对美好婚姻常怀向往,渴望通过嫁人过上体面的生活,但最后毅然选择出国留学来提升自我。唐善梅认为剧中的三个女性人物都处在独立个性受到拘束的现实困境之中。

最后,唐善梅总结到女性在努力实现经济独立的同时,不能忽略和放弃家庭。精神上的富裕,能帮助女性获得幸福和满足自我需要,而两个相爱且富足的人才能互相滋养,彼此成就和彼此成长。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两性之间的关系和女性的独立成长方面有了更深的感触和了解。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