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A032真人图书裴育教授与读者畅谈延迟退休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79更新时间:2021-04-15

图书馆 报道

4月14日13: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读室,A032号真人图书裴育教授以“从延迟退休谈起……”为主题,与31位读者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活动伊始,裴育以二胎政策的推行为引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指出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阶段,且呈现出老龄化人口分布不平衡态势。人口老龄化分布不平衡表现有三,其一是地区分布不平衡,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具有相关性,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老龄化问题越严重。其二是城乡倒置明显,我国城市人口老龄化水平一般低于农村水平,城市落户政策的放开促使来自农村的打工人员定居于城市。其三是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多于男性,在2049年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将多出男性老年人口2645万人。

裴育表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会引起养老风险和财政压力,而延迟退休政策的提出,能适当缓解养老压力和家庭、政府财政压力。延迟退休政策也正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而提出的。裴育从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等不同层面对延迟退休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该如何应对进行了分析阐释。

关于延迟退休政策,裴育强调推动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是关键。尽管近年来,我国的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在不断完善,但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仍面临挑战。裴育提出我国应立足全局和长远,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完善基金投资的政策,更好地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同时,积极借鉴国际的经验,统筹研究两项基金的定位和作用。在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给予补助的同时安排资金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此外,我国需立足长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基金改革。

裴育还就读者提出的“延迟退休政策适用于哪些人群或行业?是否会加剧就业困难”等问题,与读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裴育与读者的交流与互动引发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读者纷纷反馈:“国家政策的制定需要依靠国情与民意,裴教授分析得十分透彻。未来我们这一代会受延迟退休政策的影响,这是为国家做贡献,更是为我们自己的长辈和晚辈谋求福利。我们要养好身体,争取努力工作五十年!”“本次阅读活动,让我对于延迟退休政策的看法,从个人和家庭的层面提升到了国家层面;并且不再只关注延迟退休政策对于当前国情的影响,而是兼顾未来”……

本次阅读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的第136场阅读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阅读氛围轻松热烈。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