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A002号真人图书郭宏之老师分享“何为读书”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73更新时间:2021-04-19

图书馆 杨智轩 马可 报道

4月14日15: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02号真人图书郭宏之老师与45名读者探讨“何为读书”。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37场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郭宏之从他的第一场真人图书之旅谈起。他表示随着活动场次的增加,参与阅读的同学也越来越多,而每次分享不仅是讲给同学们听,更是讲给自己听。这也是《论语》中所体现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郭宏之强调,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把文字转化为语言,更重要的是将其中的思想用情感表达出来,而每一次表达都是一次自我洗礼,读书也就是在这一次次洗礼中渐入佳境。

郭宏之接着从反面切入,指出了“被读书”、“死读书”、“乱读书”、“唯读书”等“何不为读书”的现状,从而引导读者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被动读书转化为主动读书,将书读出新意、读出韵味来。他也嘱咐读者应重视读书的现实意义,不要做“纯书生”、“酸文人”,应脚踏实地——“大事做得来,小事愿意做”。

郭宏之指出:读书,就是要自然地读,保持一颗好奇心,保持十五岁前的赤子之心;就是要自觉地读,学会在不自觉的环境下寻找自主;就是要自立地读,知行合一,读而不立等于没读;就是要自乐地读,回归自然,物我两忘,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郭宏之还语重心长地告诫读者:时间不是用来消磨的,而是用来奋斗的,读书的最主要的目的应该是让有限的生命无限的生动起来。这也是郭宏之最想和读者们分享的。

经过近两小时的充满昂扬能量与激情分享的美妙时光,在读者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真人图书活动落下帷幕,读者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真人图书阅读活动令人非常享受和振奋,他们将终生铭记。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