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组织南京长江路文化探索之旅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02更新时间:2021-04-19

文字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陆佳琳 摄影 蓝莓工作室

最是一年春好处,金陵街巷处处新。4月10日,南京审计大学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金陵文化研习社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行走南京· 阅读金陵”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主办,悦的读书协会承办,有幸邀请到资深媒体人、南京地方志学会理事于锋老师和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许志强博士随行讲解。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地领略南京文化风貌,激发学生们学习中国历史的兴趣,让学生在“行走”中感受金陵古都气韵,在“阅读”中聆听民族传统文脉,脚踏历史沧桑变换,怀揣家国情怀,发展跨文化交际能力。本次活动分为长江路沿线和六朝博物馆两个研学部分。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长江路是南京的一条代表性文化特色街区。短短1800米,却曾先后囊括了明朝、清朝、民国的府邸,现今还保留其他多个文化艺术地标,真可谓“1800米看1800年”。

早上9点,本次活动从长江路的520学生运动广场正式开始。同学们站在纪念“五·二〇”学生运动的广场上,聆听热血青年与人民解放军相互配合的斗争往事。

经过当年的国民大会堂现在的人民大会堂,同学们来到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门前。独特的民国建筑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同学们纷纷拍照留念。当日馆内展陈的是“东方神韵·中国经典美术篇作品及文献展”。走在幽静明亮的走廊上,同学们看到许多新中国经典少儿动画展品。

告别了“民国风情”,途经江宁织造博物馆,同学们又陷入了对“红楼文化”的畅想。江宁织造府是曹雪芹创作红楼的重要灵感来源地。

步入中山东路,同学们来到中国第三大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站在图书馆的一层,脚下就是南朝都城遗址。看着当年的道路轨迹和瓦当、水井等各种遗迹,不觉让人感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从中央饭店和总统府门前走过,同学们来到了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铜像等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一座博物馆,解读整部六朝史”。下午2点,许志强博士带领同学们在六朝博物馆回望历史,一览六朝旧事。六朝博物馆位于长江路的北边,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座以六朝为主题的专题遗址性博物馆,也是中国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六朝文化最系统的博物馆。

 一整天的行走南京阅读金陵实践学习活动充实又愉快,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南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一路行走,一路倾听,一路回望,与历史文化的近距离对话不仅让同学们增长了多方面的见识,更丰满了心灵的羽翼,同学们都非常期待下一次文化之旅的启程。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