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邀请刘成荣副教授谈中国古典诗词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65更新时间:2021-04-30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徐志惠 杨玉娟 报道

4月21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文学院刘成荣副教授于竞秀北楼204做主题为“中国古典诗词表情方法举隅”的讲座,全校共83人参听。

讲座伊始,刘成荣引用杜甫的诗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来形容古人对诗词表情达意效果的追求。刘成荣进一步提出了为什么要读诗、应该抱着怎样的期待来读诗以及希望从诗中读到什么等问题,引发同学们深入的思考。

接着,刘成荣提出了中国古典诗词的核心是情的观点,并将中国古典诗词与西方诗词作比较,引出抒情是中国古典诗词的主体。刘成荣又以《毛诗序》《文赋》和《春日忆李白》等古诗词为例,进一步论证了情在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重要性。

随后,刘成荣列举了一些运用男女对照、物我比兴、时空虚实、繁简点染等手法的诗词来讲解古人表达情感的方法。他通过白居易的《邯郸冬至夜思家》、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杜甫的《月夜》和李清照的《一剪梅》等诗词来讲解古代诗词中对照手法的运用;刘成荣又以骆宾王的《在狱咏蝉》和柳永的《雨霖铃》等为例,介绍了诗词中借物抒情手法的运用;通过李商隐的《无题》、欧阳修的《蝶恋花》、屈原的《离骚》、汉乐府的《木兰辞》,细致解释了古诗词中时空虚实、繁简点染手法的运用。

最后,刘成荣指出正因为古人运用了多种手法,才能够更好地表情达意。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中国古典诗词的表情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