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教育宣讲团赴国际学院上主题党课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16更新时间:2021-06-07

国际学院 王静 姚昱羽 报道

6月2日下午,国际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锦老师为师生上党课。党课的主题是《留法勤工俭学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刘锦首先介绍了留法勤工俭学兴起。他从留美幼童计划和庚款留学讲起,结合周恩来、李立三、向警予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留法勤工俭学的经历,深入剖析了当时的时代与社会背景。华法教育会于1916年6月在巴黎成立,逐渐成为中法两国在文化教育方面交往的总机关,首任会长蔡元培和欧乐,大大减轻了求学者的经济负担,降低了留学门槛,受到一时的推崇。

刘锦剖析,留法学生大都来自湖南与四川的中下层家庭,其中一部分学子希望通过留学成为高级知识分子,获取晋升之阶;另一部分学子则致力寻求真理,从而完善个人、改造社会。虽然后者只占少部分,但就在这段时间,周恩来和一批通过留法勤工俭学到欧洲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进步青年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1年他在巴黎就参与创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

最后,他总结,虽然留法勤工俭学因失去经济来源而没能持续,但很多留法学生在生存和求学危机中受到了法国马克思主义工人运动的影响,更有机会初步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回国不为自己发展,而为民族大业,成为了中国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实践家。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家的留学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更升华了他们的人生目标,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走出国门追求人生更大价值和意义的时候,先行者们的足迹和作为带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启示。当代青年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奉献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