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A037真人图书周方舒为“优秀的绵羊”排忧解惑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88更新时间:2021-06-09

图书馆 崔可清 许敏琦 马可 报道

6月4日14:00,在图书馆四楼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37真人图书——周方舒老师以“你是不是优秀的绵羊”为主题,引入《优秀的绵羊》一书,与18位读者共同对话探讨。她从教育领域的默会知识和康德的名言切入,提出了大学生奋斗却迷茫的现状,正如“优秀的绵羊”。她从谁是“优秀的绵羊”到为什么成为“优秀的绵羊”再到如何成为你想成为的人,逐步剖析并鼓励同学们寻找所热爱之事。

周方舒表示,许多精英学生虽然聪明勤奋但却也迷茫无助、寻不到方向,就像一只“优秀的绵羊”。她指出:“这是教育的异化,教育的目的本应是追求个性化的充分发展,而不是成绩与高分”,“同学们应该致力于找到自己的方向”。

周方舒分析了“优秀的绵羊”的产生原因。她以鸭子游水为例,指出两点:一是同学们没有明确方向,二是许多同学恐惧失败而不敢尝试自己的兴趣所在。她鼓励同学 “生活本身是一个平面,我们要多寻找一些有意义的事物作为支柱来支撑起生活的平面。”

阅读过程中,周方舒和读者就“个人不愿内卷,但又迫于无奈,如何看待内卷现象?”“如何借鉴《优秀的绵羊》一书中的精华?”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强调“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我们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学会如何学习比学习本身更为重要”“成为“有意思的人”对同学们来说非常重要”“你将是陪伴自己终其一生的唯一人选”。

最后,周方舒希望同学们可以阅读不同学科的书籍,用不同角度看待世界,并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最终寻到自我人生的价值。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重要的问题上可以积极与同学老师讨论,善用“费曼学习法”内化对于知识的理解。

本次活动是真人图书馆的第146场活动,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阅读氛围轻松愉快。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反馈:“周老师的帮助解开“优秀”背后的驱动力的谜题,这坚定了我探索自我的决心”“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制造一个高分机器,而是培养一个拥有独立人格,能够自我思考、认识自我的人。”并表示十分期待可以参加下一次的真人图书活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