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朱应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48更新时间:2021-06-18

 法学院 报道

6月10日晚,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应平应邀来我校做《提升地方性法规立法质量的三条路径》学术讲座。我校法学院程乃胜教授、徐彰副教授对讲座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环节,法学院尚永昕、苏海雨、郝炜等教师参加与谈环节,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学理论、审计法以及监察法等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讲座,法学院监察系主任孙展望副教授作开场主持。

在主持环节,由孙展望代表学科点对朱应平教授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朱应平深厚的学术造诣。

在报告环节,朱应平以《提升地方性法规立法质量的三条路径》为题展开演讲。首先概要介绍了当前国内地方性法规立法背景,指出现实中存在地方性法规立法质量亟待提升的现象,并就如何解决该问题提出了专业建议。朱应平认为,地方性法规立法质量的提升需要抓住三个要素:第一要素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宪法和法律,需要考量合宪性标准、政治性标准、合法性标准和适当性标准四个标准;第二要素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依据宪法法律精神进行立法,明确解释权归属,同时亦须关注其解释水平有赖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素质和责任担当;第三要素是基层立法联系点路径。朱应平结合其参与制定或提出建议的《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条款的建议》《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建议》等数十项地方立法实践,对以上三要素进行了详尽阐释。”

在与谈环节,尚永昕老师表示,朱应平教授学术报告非常接地气,通过结合亲身参与立法建议来探讨提高立法质量的具体路径,且不断用立法逻辑性进行检验立法质量。郝炜老师指出,朱应平教授的学术演讲不仅横跨公法、私法两域,更深入到法理、宪法、行政法等具体部门法领域。他认为,朱应平教授聚焦提升地方法规立法质量,围绕民主、科学、合法性来论证提升地方立法质量的三条路径,研究视角在立法理论、规范与事实之间来往穿梭,展现了“有理论、有实务、有判例、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有微观、有宏观”等“八个有”的研究风格,并指出他的研究学术脉络具有“广阔研究视野、深厚公法素养、丰富立法产出”的特征。苏海雨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地方性法规立法中的不足与朱应平交流,并提出在本科教学中设置立法模拟课程,让同学们对立法以及立法建议有进一步的了解,得到了在场师生的认同。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纷纷就地方立法中的权力配置及运行问题向朱应平进行提问,朱应平也一一予以回应。朱应平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在现实世界中法律的产生及其运行过程,全面掌握了形式意义与功能意义层面的国家权力分配理论,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视野,使同学们在坚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同时,还深刻感受到我国的法治建设一直在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据悉,目前我校法学专业是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讲座系我校法学院“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71期,由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