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师生共读经典,双院协同育人——外国语学院开展“经典阅读”主题交流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51更新时间:2021-06-21

外国语学院 王晨曦 盛遵锴 报道

为了推动书院和学院和谐有效协同、党建工作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6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于文心楼307会议室为英语专业20级学生开展“双院协同,共阅经典”的主题交流会。

交流会由教工第二支部书记钟文主持,党员教师张薇、叶俊峰、骆守怡、王晨曦、杜佳和张敏等为同学们分享阅读经典的心得、方法和撰写读书笔记的要领。此次交流会是第二支部从2020年下半年开展的“双院协同,共阅经典”活动的延续,也是为英语专业学生办的 “实事”之一,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经典阅读氛围,开阔英语专业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大学四年乃至终身阅读学习的好习惯。

老师们普遍认为,在信息时代、阅读碎片化的背景下要心态平和,静心阅读,广泛涉猎;精泛结合、轻重结合,随时记录所思所想,并适时和读书小组成员交换意见与想法。只有进行大量的沉浸式阅读,并进行思考质疑,方能形成独到见解,日积月累最终形成可贵的质疑批判精神。此外,导师们还提出将文学作品与多种艺术形式如电影、戏剧等结合学习,由此建立起对于一本名著、一位作者的立体的全面的认知。

关于读书报告的撰写,老师们指出,应包括以下要素:所读书目的基本信息、作者的简介和背景、内容梗概和心得;在读书报告的写作规范方面,老师们建议在阅读的时候对于重点的语句进行勾画记录并将其引用在读书报告中不仅有助于强化对名著内容的记忆,更能够提升报告的严谨性和质感。在描述故事情节之外还可以于作品特色、写作技巧之上增加笔墨,如分析修辞手段、叙事特征、悬念设置等。总之,读书笔记内容要少而精。

本次活动,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为学生们如何阅读、如何撰写读书笔记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从而引导学生对经典阅读产生新的感悟、形成批判性见解,对今后专业知识的积累、质疑精神的培养和独立人格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