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功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893更新时间:2021-06-21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赵玉晶 报道

为加强社会服务意识、拓展心理健康服务范围,6月19日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邀请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功教授来校作了一场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们可以做什么?》的精彩报告。

陈功首先从当前的人口危机与生育政策谈起,他表示我国的人口内在增长率早已由正转负,随着人口惯性增长势能进一步减弱,即将迎来人口负增长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育率的下降伴随着的便是老龄化的加速,自20世纪末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大幅度上升,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4%,开始超过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接着,陈功放眼全球,分析了全球老龄化浪潮的产生与发展,他指出2018年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5岁以下儿童的现象,尽管世界正在面临史无前例的全球人口老龄化挑战,但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倡导的“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等理念让我们相信:我们有信心而且有能力让未来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让老年人颐养天年。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怎么办?陈功认为我们应该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从更加综合的社会角度和生命历程的角度思考人口老龄化,探索应对方案。人口老龄化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综合的社会问题,它不仅关乎老年人个人和老年人群体,也关乎老年人与其他年龄群体的社会协调均衡发展。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