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国际学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67更新时间:2021-07-02

国际学院 文字 张咏欣 摄影 盖幢幢 郝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免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本学期国际学院积极开展主题为梅花山格桑花种植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格桑花的种植过程并不轻松,前期准备、翻土撒种、后期维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汗水和心血,但学生们的热情和信心依然高涨。在种植过程中,学生们紧跟老师的步伐,仔细聆听翻土撒种技巧,模仿着每一步动作,潜心学习如何运用铁锹等农作工具,不断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同学们在泥土中播下了花种,也在心中播下了期望的种子。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为进一步贯彻创新德育工作新模式,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在国际学院师生共同的努力之下,这批格桑花已经盛开,成为学校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曾经的他们,只是美景的欣赏者,而如今同学们也能够亲身参与到创造美景的过程当中。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通过劳动,学生们相互协作,为共同信念挥洒汗水,获得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路过这片花海的其他师生,也因这幅美景而喜悦。劳动的意义正在于此: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又为他人做出了奉献。

本学期的劳动课,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彩,意义更加深远。格桑花的种植不仅使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不易,更展示出了劳动的深刻内涵——对生命示以敬畏,回馈基于艰辛的付出。

劳动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优秀传统,是素质教育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对培养学生劳动观念,磨砺意志品质,树立艰苦创业的精神以及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格桑花种植活动持续三个月,给同学们提供了公益性劳动的途径与平台,提升了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也鼓励他们更好地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劳动中去。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