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以生为本·心理协同育人”——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工作专项座谈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91更新时间:2021-07-14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报道

7月13日上午9点,“以生为本·心理协同育人”座谈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各书院、国际学院、研究生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孙国锋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蔡智勇就省委省政府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防工作的要求、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局面以及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蔡智勇在汇报中提出要在努力夯实本科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以及对研究生导师们的专业支持,建立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库,努力提升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提高心理工作效能。各单位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心理工作如何开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的设想和建议。

晏维龙在座谈中指出,心理问题高发的原因主要存在精神、物质、与他人的落差感、经济的非独立性以及社会角色缺失五个方面。针对问题的解决措施,晏维龙提出要以审计的思维来切入,从全覆盖、关键节点以及一般性分析方面发现问题所在,在应急响应方面要从体系、信息共享、强制性报告制度以及专业性人才队伍方面考虑;最后,在有关事前的一般性预防,一方面要基于各个学生的特殊性进行教育,包括弹性目标的设置、替代性问题的考量、挫折教育以及理性分析的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提高组织化程度,包括将中小学、大学的教育形成一个闭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关注,党组织在一些轻度的心理问题学生群体中也可以从思政教育的角度来发挥一定的作用,在入学前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摸底调查,提升辅导员以及相关人员的个人能力以及尊重学生寻求心理帮助时的隐私权。

最后,张建红对学工队伍未来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心理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健康成长是第一要务;第二,要加强对学工队伍的心理技能培训,新学期学生开学前要对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和考核;第三,在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覆盖的同时,让每个学生都能学习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文艺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第四,加强心理健康工作网络的设计和完善,建立健全从普查回访到信息报告到精准干预的全链条工作流程;第五,要想办法开拓对更多的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传递的有效渠道;第六,要认真研究晏维龙书记提出的“以审计思维开展心理工作方法的研究和设计”,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南审特色;第七,全体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以生为本”,真正做到爱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前提。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