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以党性为底色 南审心理中心专业建设 “心更坚、情更真”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21更新时间:2021-09-01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南审心理中心)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全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南审心理中心一直以来坚持以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主要目标,坚持走以党性为底色的专业建设之路,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

  弘扬抗疫精神

  积极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大学生心理抗疫复学

  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的执行办公部门,南审心理中心团队在接到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的第一时间修订并公开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及《手册》英文精简版,助力全省乃至全国大学生“抗疫、护心、复学”。通过面向全省大学生发布的《接纳疫情,增强心理弹性》《理解比埋怨更有免疫力》《疫情教会我们与焦虑共处》《心理“转码”四步骤》等抗疫护心在线微课,帮助全省大学生心理“转码”。

  同时,中心团队大胆创新、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心理服务”的功能与优势,通过积极组织力量在南审心理中心负责运营的两条生命专线——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和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上为全省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撰写了疫情突发以来全省大学生心理状况分析报告,也为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精准制定下一步疫情防控政策提供资料。

  从2021年7月20日至今,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共接听有效来电149通,及时化解危机事件6起;学生在“苏心”App社区提问53条,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在线助人文字交互信息33124条,音视频2668分钟,一对一在线求助292人次……中心主任蔡智勇出示了一组数据。“疫情发生后,求助热线明显增多,特别是大三学生,疫情给他们的学业和就业带来更大压力。”蔡智勇说,针对这一现象,他们在组织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积极应对的基础上,还加大心理热线和“苏心”App推广力度,引导更多学生学会利用资源解决自身心理困扰,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充分发挥专业影响力

  为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出谋划策

  自2019年10月10日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和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两条生命专线在南审心理中心的负责下开始运营,并通过定期的案例督导和技能培训稳步持续地提升志愿者工作效能。截至2021年7月,“苏心App”已覆盖全省70余万大学生,心理热线接线4700余通,成功应对危机个案77起,其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表示要支持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并进一步加强建设,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同时,中心协助配合省教育厅积极参与江苏省“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宣讲的方案策划、课程设计和宣讲实施,中心的蔡智勇、高月兰和蔡远老师作为宣讲团专家在省内进行巡回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拥抱新科技

  开发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与科创公司展开合作,进行产学研融合,南审心理中心就心理学理论应用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结合开展横向合作,积极推进包括新型心理健康课程和内容生产研究开发、心理咨询问答系统研发、互联网+心理成长精准支持系统研发等内容在内的总标的400万元的横向课题的研究合作。在提升现有平台的服务质量和使用体验的同时,积极探索并开发建设基于“互联网+心理”的社会服务体系,实现专业价值向社会价值、理论价值向经济价值的双重转化。2021年6月,南京审计大学校领导在盐城市大丰区科创园与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江苏华英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互联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融合、服务地方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将党性视为专业性的底色

  营造利于学生功能恢复的校内大环境

  南审心理中心以为心理困难学生营造有利于其功能恢复的大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在利用午间时间开展了14期辅导员心理技能提升工作坊,达成了对全校各书院、国际学院和研究生院辅导员的全覆盖,聚焦于发现危机、建立信任和与家长沟通等专题。在提升新老辅导员工作能力,对严重个案的解决、工作制度的完善以及案例库建设等方面都有明显成效。二是利用晚间值班时间举办心理工作“五位一体”融合提升项目,组织各书院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以宿舍建设为载体,着眼于个体情绪调节,促进人际交往,营造良好宿舍氛围。三是与书院充分交流合作,对重点个案形成一人一册的心理档案和个性化的帮扶策略,助力其学习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功能恢复。四是与学校相关部门研讨配合,对部分因病休学或在外住宿的同学形成有温度、人性化的帮扶方案。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南审心理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将继续坚守初心,坚持走以党性为底色的专业建设之路,让“心更坚、情更真、研更新、行更实”!

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1-08/11/c_1127751484.htm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