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80更新时间:2021-09-08

公共管理学院  陈晓娴 报道

9月3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特邀博士生导师张劲松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了一场题为:“公共管理理论的渊源及其发展前景”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2021级全体研究生和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赵军锋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劲松提出“誓死捍卫我们的公共管理”的观点,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全面且深入地了解公共管理学科及其理论渊源与前景,张劲松主要围绕六个问题来介绍公共管理学科的相关内涵:一是什么是公共管理?公共管理与行政管理有何区别?二是公共管理与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三是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该如何学习公共管理?四是公共管理理论的发展渊源?五是公共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六是公共管理硕士的未来是什么?

在具体阐述中,张劲松强调,公共管理具有非常强的包容性,其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已吸纳了不同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从某些公共领域退出,即原来由政府管理的事务逐渐被推向了社会,推向了市场,公共管理的管理主体、管理对象发生变化,其范式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理论来源与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但宗旨始终是运用公共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政府和社会所面对的现实问题。考虑到21级新生来自不同的本科专业,张劲松认为任何人以自己的学科基础来研究公共管理都是可行的,且学科还存在许多新兴的领域未被探索,其前景十分广泛,作为本专业的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应该满怀期待与信心,努力学习与钻研。

张劲松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的具体问题与困惑,张劲松十分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不仅让新生们对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科内涵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也对自己未来三年甚至更长的学习生涯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