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审计署副司长邢剑锋上最后一堂新生入学教育课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81更新时间:2021-09-23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郝梦 报道

9月16日下午两点,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进行最后一场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到审计署国际合作司邢剑锋副司长为同学们介绍和分享职业发展道路与前景。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院长王素梅主持。

王素梅首先对邢剑锋做简要介绍。邢剑锋副司长长期从事审计外事工作,承担与外国审计机关和国际审计组织的交流合作。同时,还致力于审计涉外宣传工作、港澳台事务和国际政府审计研究。他还多次参加对联合国机构的审计。

接着,邢剑锋主要从中国审计国际化概况和国际审计人才素养两个方面进行分享。

他一一解读了中国审计国际化的内容与类别,并从1982年中国代表团第一次考察外国审计机关开展双边交流谈起。

邢剑锋介绍了自1981年9月外国审计长第一次访华以来外国审计长来访情况。2001年10月,美国审计署成立80年以来首位审计长率团访华。本次来访促成了中国审计署学习国外最高审计机关把审计结果对外、对公众开放这个制度,审计署也开始正式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外事司及时收集世界各国公开审计报告的制度规定、经验做法,提供给国内相关单位。2002年,《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正式颁布并实行,至此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我国落定生根。

截止目前,审计署已经与38个国家签署双边合作协议,范围涉及双边互访、知识交流、经验共享、人员培训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

随后,邢剑锋介绍了多边机制和援外培训的发展历程。201110月,审计署在南京审计学院举办第四届中国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201210月,审计署在南京审计学院为斯里兰卡审计人员举办为期10天的审计培训班。

邢剑锋还依次介绍了国际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1983年5月,财政部田一农副部长率团出席在菲律宾召开的世审组织第11届大会。这是中国代表第一次现身国际审计舞台。

目前中国担任亚洲审计组织秘书长(2018-2027),秘书处也设在中国审计署。1991年6月8日至14日,亚洲审计组织第五届大会暨第四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首次成为亚洲审计组织的主席国(1991—1994)。2006年至2009年,中国再次成为亚洲审计组织的主席国(2006-2009)。这次大会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审计事业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审计的国际地位,促进了国际审计交流,为中国审计署在亚洲审计界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奠定基础。之后,中国一直长期任职亚洲审计组织领导层——理事会,并于2018年接任秘书长,将连任至2027年。

2008年联合国审计研讨会及联合国审计人员培训班在南审举办。

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与世界审计的发展交流。中国审计的发展成就既为中国审计走向世界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国际审计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审计国际化的每一步既体现了中国审计事业成长壮大的历程,也汇聚了所有审计人员代代相传的薪火之力。

最后,邢剑锋强调了在大学期间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指出,一专多能、文化包容的学习特质愈发必要。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